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人防+技防”全力抓好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2022年06月10日15:44 |
小字号

进入汛期以来,碧江区狠抓防汛工作落实,着力加大水库水电站风险隐患排查,逐库压实水库水电站安全度汛“三个责任人”,并依托科技力量加强预测预判和汛期调度,全面加强水旱灾害风险防控,筑牢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防线。

在碧江区凉湾水库,工作人员正在对水库的运行情况进行巡查。凉湾水库属于小(1)型水库,涉及下游一千余人及千余亩农作物安全。入汛以来,水库管理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巡查制度,在前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的基础上,每天开展例行巡查,并做好巡查台账,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进入汛期以来,我们加强了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的巡查,一旦遇到暴雨天气,巡查频次提高到两个小时或一个小时一次。一旦遇到大坝有异常或溢洪道有异常马上进行汇报。”碧江区水务局凉湾水库管理所工作人员李四清说。

在确保已建成水库安全度汛的同时,碧江区还全力做好在建水利工程的防汛工作。在位于锦江右岸一级支流卜口河的密槽水库项目建设工地,各种工程车来回穿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密槽水库是省级骨干水源工程,建成后将为铜仁主城区城市供水及周边灌溉和农村人畜饮水提供支撑。进入汛期,该水库积极压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汛期值守、物资准备、应急处置等防汛环节,在确保安全与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我们建立健全了防汛度汛机制,和市防办、街道进行联动管控。施工现场今年采用原河道过水,对下游村民没有影响,对施工作业人员进行宣教、组织演练,现场做好逃生通道清理和逃生标识,预警机制,准备了大量度汛的抢险设备物资。”碧江区密槽水库项目部技术负责人杨加政介绍。

据了解,碧江区现有小(1)型以上水库21座,水电站5座,在建水库4座。近年来,为保障汛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碧江区建成了水利综合安防管理平台和山洪(水旱)灾害监测预警信息管理系统,并在重点区域设置了28个监测点。进入汛期以来,碧江区在积极落实人防的基础上,依托这些技防手段,提前做好分析研判和应急调度,确保全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

“我们建立了完善的防洪调度应急机制,领导带班24小时应急值守值班,遇强降雨天气过程,除了值班人员外,水旱灾害防御全体工作人员、分管领导及主要领导都要坐镇水旱灾害防御调度中心开展工作。根据气象、水文、锦江流域的水位情况,上游松桃县、江口县洪峰情况,通过监控视频等进行分析研判。通过工作微信群、电话、现场指挥等方式对全区水库水电站采取逐级提前腾库、拦峰、错峰等泄洪方式进行调度,确保全区防洪调度工作开展及时、有效。”碧江区水务局水旱灾害防御股负责人余开友说。(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曾江、曾珍)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