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守护好群众“养老钱” 云岩区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

2022年06月10日14:17 |
小字号

为有效提高群众反诈意识,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创建良好的社会环境。连日来,云岩区各部门、街道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营造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的强大声势,守护好群众的“养老钱”。

6月8日,云岩区科协联合多家单位在云岩区老年大学共同开展“智在指尖乐享晚年”——“防范电信诈骗”暨“智能手机使用”科普讲座活动。

活动邀请了贵阳市公安局云岩分局盐务街派出所警官焦玉和贵州省移动公司的工作人员黎阳,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实用的防范电信诈骗及智能手机使用知识的科普课。课堂上,老师通过典型的诈骗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什么是诈骗、诈骗手段常见的类型、辨别诈骗的实用技巧、预防诈骗手段的“八个凡是”等方面知识,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与大家进行现场互动,让大家对防范诈骗有了更深更多的认识。

参加活动的老人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科普讲座了解到了许多针对老年人的诈骗陷阱,今后一定会加大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阿姨,我来跟您讲解一下最近养老诈骗的真实案例。”“大爷,您可千万别瞎买保健品,加强锻炼才是健康的根本。”5月以来,为响应中央、省、市、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活动,进一步提高老年群体反诈意识,切实维护老年群众的根本利益,云岩区杨惠街道办事处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活动期间,街道工作人员结合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反诈骗宣传等内容,通过网格微信群、摊位宣传、派发宣传册、悬挂横幅、媒体报道等方式,向来往的市民特别是老年人宣传和普及防诈骗知识。同时,结合近期养老诈骗的新形式、新特征,通过现场解说、以案释法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地为老年人讲解养老诈骗的惯用手法以及防范措施,并帮助指导老年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APP,提醒广大老年群体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杜绝上当受骗,遇有紧急情况,及时报警,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为切实将“防养老诈骗”工作落到实处,连日来,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各执法大队加强辖区主次干道街面日常巡查,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对违规张贴、涉及养老产品宣传广告及散发养老产品宣传单的行为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做到不漏一处,不留死角。同时,在辖区开展反养老诈骗宣传以及教育引导工作,告知老年群体“养老诈骗”举报通道,筑牢防诈骗防线。

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队员360余人次,开展不定时巡查排查110余次,清除各类野广告、小广告10余起。(陈贝贝)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