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云岩区:打造人才蓄水池 高质量推动“强省会”

2022年06月10日14:16 |
小字号

2021年11月,云岩区面向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定向选聘12名优秀人才;2022年2月,定向选聘“双一流”高校优秀人才签约仪式举行,12名优秀人才分别被安排到区委办、区政府办、区文旅局、区工信局、区国控集团等急需人才岗位就职。是什么吸引这些“双一流”高校人才选择到云岩区就业?被“引进”的人才以切身体会做出了答复。

朱加文就是被“引进”的人才之一,六盘水人,2020年6月毕业于重庆大学,毕业后原本在外省工作,但了解到云岩区的定向选聘后他放弃了原本的工作,选择来到云岩。

“云岩是贵阳主城区,交通便利,人情味和烟火气都有,又离家近,这就是我回来的一个因素。但说到最吸引我的,还是云岩提供的岗位、平台和政策。”朱加文表示,在住房上,云岩区承诺在首聘期内,只要在区内工作满一年,且在贵阳市无自有住房或与父母共有家庭唯一一套住房的,对于本科生会按照1.2万元的标准,一次性发放住房补贴;薪酬上,针对“双一流”选聘的人才,实行年薪制,本科生参照中层干部副职薪酬标准发放。“云岩招引人才的诚意满满。现在在区政府办工作了一段时间,我更觉得当初回来的决定是正确的选择。”

创新引才方式、薪酬结构和管理方式的招聘行动为云岩引入了12名“双一流”优秀人才。而在人才工作上,云岩区不仅注重引进来,还十分注重留得住、用得好,不断筑牢人才蓄水池。

注重岗位匹配度,根据12名高层次人才的专业特长、经历履历,分别将人才安排到急需人才的岗位就是云岩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关键。

宋婷钰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目前在云岩区委办文秘岗位锻炼,然而区委办并非她报考时选择的岗位。“最初报名的时候我报考的是区发改局,入职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不太能适应,在工作时常会有些力不从心,领导们了解到我的忧虑后组织谈心,在了解我擅长写作后,询问我的意愿并与相关部门协调,给了我二次选岗的机会,最终来到了区委办工作。”宋婷钰说,二次换岗让她充分感受到了云岩区对人才的尊重。

除了充分尊重人才,让人才尽展其才,云岩区还主动培育人才,制定了结对帮带责任书。选聘单位主要领导分别同12名人才签订结对帮带责任书,责任书明确了帮带领导及帮带对象的具体责任。帮带模式充分加强了对人才的教育、激励、培养和管理,发挥了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为云岩区锻造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提供了强力支撑。

“工作中,只要有不清楚的地方,帮带领导都会将好经验倾囊相授,给工作指明了方向,让我们少走了很多路。同时,领导还会定期访问和考核,部门也会组织相关的培训活动,这对于我们自身能力的提升是一个很好的助力。”朱加文说。

作为贵阳主城区,开展“双一流”高校优秀人才定向选聘计划,以一二线城市的标准招进人才,只是云岩区做好人才工作的范本之一。

近年来,云岩区始终坚持产才融合、以用为本,出台实施10余项制度文件、坚持为各类人才搭建最广阔的用武平台、开展了“我为人才办实事”服务承诺……不断在引进人才、培育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上下功夫,为云岩区各条战线事业发展集聚了许多优秀人才。

过去五年,云岩区已累计引进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350人,柔性引进省部级专家团队8支、国家“万人计划”1人,依托区级人才基地柔性引进专家50人、培养高层次人才600人次、创新创业人才1000人,孵化创新创业企业20家。

人才聚,事业兴。未来五年,云岩区还将聚焦重点人才(平台)倍增四大行动,推动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重点产业人才、重点领域人才和人才支撑平台载体实现倍增。持续深入推进“金字塔”人才行动计划,围绕云岩领军人才开发工程、青年工程师开发工程、中高端消费经管人才开发工程、云岩“数智”人才开发工程、文化和旅游产业人才开发工程,推动重点产业和人才发展同频共振。充分用好重点人才和团队引进“123”计划、贵阳贵安在黔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行动契机,为云岩未来发展引进和储备优秀人才,打造人才蓄水池,高质量推动“强省会”。(周芸)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