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头条

三穗台烈:蓝莓果成农民“致富果”

2022年06月10日14:25 |
小字号

三穗台烈蓝莓果成农民“致富果”。

眼下正是蓝莓成熟的季节,在三穗县台烈镇颇洞园区蓝莓基地,蓝莓陆续成熟,硕大饱满的果实缀满枝头,甚是喜人,前来体验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采摘期从现在开始能一直持续到7月20日左右,目前基本上每天有60多人进行着摘果、包装等工作。”基地负责人杨和芬向笔者说到。

三穗台烈蓝莓果成农民“致富果”。

近年来,台烈镇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以打造独具特色的“蓝莓小镇”为目标,于2012年通过招商引资引入贵州山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全力推进辖区内蓝莓种植规模化发展。通过近十年示范种植推广带动及申报并实施蓝莓种植项目,目前全镇蓝莓产业规模已发展到约3000亩,全镇涉及蓝莓种植的经营主体共4家,其中农业企业3家,合作社1家。

据悉,贵州山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培植主要品种包括兔眼类的灿烂、园蓝、粉蓝、顶峰、杰兔、巴尔德温,北高丛类的蓝丰、布里基塔,南高丛类的奥尼尔、夏普蓝等10余个,通过农旅结合,实施蓝莓采摘体验园、蓝莓鲜果销售及蓝莓苗培植销售,苗木畅销州内各县及省外多个城市。

初步预计,今年蓝莓产量将达400余吨,按照采摘价20元/斤,批发价9-20元/斤推算,预计年产值达800余万元。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蓝莓产业的快速发展还带动了周边群众就业,无果期日均用工为30人左右,挂果期日均用工为80人左右,盛果期日用工将达200余人,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就业增收。

“以前我们都是到外面去打工,还好家乡有了这个产业,能在家照顾老人孩子,还能找点生活费。”颇洞村村民杨红花说到。

小小的蓝莓,不仅是巩固脱贫攻坚的“致富果”,更是拉动乡村振兴的“蓝宝石”。(图/文 张秀鹏)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