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天柱:打造精品桃李 村民乐享“绿色”红利

2022年06月10日14:39 |
小字号

天柱县渡马镇龙盘村村民在挑选桃子。

“桃园从6月2日开园以来,我一直在基地摘桃子,一天收入100多元。”6月7日,天柱县渡马镇龙盘村龙园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桃园里,前来采摘购买桃子的游客络绎不绝。村民杨彩凡和其他十来个村民一起,摘桃子、抬桃子、卖桃子,忙得不亦乐乎。

近年来,天柱县采取“支部带动,党员带头, 能人带动”“三带”模式,引进精品水果,把荒山、荒地变成花果园,让群众种植精品水果增收致富。

天柱县蓝田镇楞寨村桃园管理员杨顺培采摘的桃子。

龙盘村桃园是天柱县“支部带动”成功种植精品水果示范基地之一。2018年龙盘村和其他村一样,处于脱贫攻坚阶段。龙盘村气温适宜,降雨均匀,土壤肥沃,适合种植桃子、李子等水果。

“当年,村党支部以村民增收脱贫致富为目的,取得省残联、县残联的扶持,采取‘公司+合作社+残疾户’的模式,党支部自筹资金25万元,县残联帮扶15万元,省残联帮扶40万元,共计投资80万元,种植黄桃80亩、蜂糖李20亩。”龙盘村党委书记周宗柏说,入股社员共有17户,其中有11户残疾贫困户以县残联帮扶的每户1万元为一股入股桃园。头三年每户残疾贫困户获得分红资金800元。桃树今年开始挂果,入股社员年底就可以按照利润的70%乘以所持股数分红。

天柱县蓝田镇楞寨村桃园管理员杨顺培带着游客采摘桃子。

在蓝田镇楞寨村河边的桃园,这里同样人来人往,长相像柿子的蟠桃脆而甜蜜,有蜂糖味,每天有上百游客前来采摘。这个桃园是村中党员杨明银联合村中种植能手一起建起的精品果园。200亩果园种植有蟠桃、油桃、黄桃、冬桃等12个品种,从6月至12月都有果子采摘,堪称“四季果园”。预计今年收入200多万元。

“不仅我们种,我们还带动村民一起种。”果园管理员杨顺培说,他们共带动200多户村民种植桃树2万多株,户均种植100株,楞寨村可称“桃园村”了。

天柱县蓝田镇楞寨村桃园管理员杨顺培和志愿者一起采摘桃子。

在距离天柱县城37公里的石洞镇,素有天柱“西域”之称。在高高的西域石洞镇石洞村的“豪亚乌”坡上,40多亩桃树红红的桃果高挂。

这是石洞村种植能手龙厚松2016年带动3户村民投资建起的桃园,园里种植水蜜桃和黄桃两个品种,每年带动当地30多名群众就业。

天柱县石洞镇志愿者在石洞村桃园直播销售桃子。

“桃子没打过农药,施的农家肥,加上日照充足,果子外红内黄,脆甜,非常惹人喜爱。”正在帮果园吆喝卖桃的村副主任黄宗淦说,春赏花,夏摘果,果园吸引了不少县内外游客前来采摘旅游,也拉动了当地餐饮、美食等消费。乡邻村民也有了种植精品水果增收和发展石洞旅游的愿望。

多年来,天柱运用“三带”模式,组织党员、村干、致富带头人外出学习果园经营理念,开展水果种植技能培训,引进精品水果,选派技术员入园一对一指导,种植桃李8000多亩。村民乐享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带来的就业、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增收红利。(图/金可文 文/陈光昌)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