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岩洞镇:“三抓一评”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2022年06月10日14:22 |
小字号

岩洞镇以乡村振兴为引领,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象为重点,坚持日常维护与综合治理并举,上下联动,不断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一是抓日常保洁,常态维护亮底色。坚持将环境整治抓在日常,实行区域卫生责任包保制,将镇辖区划分为84个网格区域,明确各股室站所干部、村组干、环境卫生管理员等工作职责,严格落实日常保洁工作要求。全镇64名环境卫生管理员、8名护路员、1名垃圾清运员做到定人、定点、定时段开展日常保洁工作,全镇4355户农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90余名镇、村干部主动认领环境卫生包保区域,协助、监督环境卫生管理员做好责任区域内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全镇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人人参与,户户整治的良好氛围。

二是抓周大扫除,集中攻坚出效果。严格执行《岩洞镇2022年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每周一定为“环境卫生提升日”,要求各村、各股室站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重点对村寨、道路两侧、河道沟塘、房前屋后、村委会办公区、卫生院(各村卫生室)、各中小学校的存量垃圾、废旧广告、乱堆乱放等情况进行整治,并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晾晒评比”。目前,全镇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2万余人次,清理河道20余千米,清运处理生活垃圾600余吨,清除废旧广告标语150余处。

三是抓月大整治,全域治理大提升。明确班子成员对分管领域及联系村环境整治负领导责任,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两委”及各股室站所主要负责同志为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责任人。每月中旬,分管及联系村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充分发挥38个“寨管委”宣传发动、环境卫生整治作用,全域整治村寨“乱停、乱摆、乱建、乱堆、乱搭”行为,做到不留死角、不走形式、不拖后腿,确保整治工作任务、责任、人员、进度、时限“五落实”。目前,全镇已开展月大整治5次,整治点源污染4处,人居环境实现质的提升。

四是落实季评比,比学赶超促转变。以月考核、季评比为工作机制,由镇卫生整治办牵头,组建督查考核组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对镇政府机关、各中小学校、卫生院(各村卫生室)、各行政村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及时曝光卫生脏、乱、差情况,下发督查通报限期整改,并严格对照《岩洞镇农村人居环境管理工作评分细则》进行考核评分;季度末,综合三个月评分情况,形成季度分数排名,评比结果作为表扬通报、年度考核的依据。目前,开展月考核5次,形成季度考评结果通报1次,表扬先进村1个,批评后进村1个。(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