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沿河:农技专家来支招 田间补种改种忙

2022年06月10日14:39 |
小字号

由于前几天的连续强降雨,导致沿河自治县部分地区出现洪涝灾害,农作物不同程度受灾,为迅速恢复农业生产,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的损失,连日来,该县农业农村局成立技术指导组,深入生产一线,面对面地为群众提供田间管理等技术指导服务。

“在玉米受灾后,我们要及时清理叶面泥巴,清理干净后再扶正,在天气晴朗的时候追点提苗肥,还要用药来防治玉米的纹枯病,受灾以后已经造成绝收的,要及时改种……”在该县夹石镇三阳村大豆玉米带状种植示范基地里,农技专家田永国正在给该村的玉米种植户陈廷清现场讲解和示范,如何尽最大努力正确地挽救被雨水冲倒的玉米,陈廷清种植了4亩玉米,地势低洼处的玉米也受了灾,他表示农技专家来得及时,讲得清楚,对他帮助颇大。

夹石镇三阳村。张洪全摄

一天下来,农技工作人员奔走在养殖场、稻田里、玉米地,他们不仅开展灾情核查、排除隐患,还积极进行灾后农业自救技术指导,现场开展培训,做好水稻、玉米等作物的补种改种、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同时将国家的惠农政策、抗灾救灾和灾后生产自救宣传到位,指导帮助群众及时采取补救措施,恢复农业生产,减少群众因灾造成的损失。

“灾情发生以后,我们农业农村局组织4个工作组分赴各乡镇(街道)进行查灾救灾,深入田间地块,根据灾情发生的情况指导群众,能够补种的实行补种,绝收的进行改种,尽可能将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确保粮食安全。”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冯天友说。

农技工作人员正在现场指导村民。张洪全摄

据介绍,为全力抢抓灾后农业恢复生产的“黄金期”,该县各农技工作组奔赴全县23个乡镇(街道)进行查灾救灾,包括粮油产业、经济作物、畜牧养殖业以及涉农工程建设项目方面,应查尽查,应救力救。(张洪全、陈晶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