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贵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破产审判”典型案例,铜仁府院联手施救——

洋山河景区涅槃重生

2022年06月10日09:4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洋山河景区吸引了周边大批游客前来打卡。

洋山河景区位于德江县高山镇,是以天坑、天生桥、地缝、溶洞等喀斯特地貌为主体,同时融合生态文化、民情风情、秘境探奇功能的AAAA级景区。

“能有今天的洋山河景区,离不开政府及司法部门的保护和帮助。”贵州藏龙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2013年,贵州洋山河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开发洋山河景区中,因资金链断裂,于2015年10月全线停工,留下了拖欠农民工工资、工程款等“烂摊子”,26余起矛盾纠纷涌向法院。

此时的洋山河开发企业,累计负债高达1.8亿元,而企业资产评估仅1.38亿元,早已资不抵债,两次司法拍卖流拍。

2017年11月,经数百债权人申请,铜仁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洋山河破产清算一案,并指令德江法院审理。

该案有206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约3.05亿元,确认债权金额约2.06亿元,远高于洋山河公司资产评估。

直接破产清算,意味着农民工、债权人利益得不到保障,矛盾纠纷也得不到圆满化解。同时,长时间的诉讼,不仅不利于景区继续开发,还将直接影响景区周边大多群众的生计及利益。

为让景区恢复开发、快速化解矛盾纠纷、保证有效出清资产和及时清结,以及让破产企业资产的价值实现最大化,法院与当地政府积极沟通协调,在招商引资未果下,最终政府平台公司以0.83亿元进行收购接管,由更名而来的贵州藏龙谷旅游开发公司继续投资建设运营。最终,经三次债权人会议,确定了财产分配方案和比例,顺利实行了案件清结,实现了多方共赢。

2020年国庆节,停摆了5年洋山河景区,重新开门迎客,一批批游客争相前来打卡。

这是铜仁法院采取府院联动机制,有效借助政府力量化解社会矛盾,依托政府平台公司兜底,实现“收购式重整”,既解决了破产财产处置的瓶颈,又整合社会资源开发该地区旅游资源,实现了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该案被评为2021年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破产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铜仁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尹贵贤表示,洋山河景区的处置过程是一个可借鉴、可复制的鲜活样本。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法院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始终把府院联动机制作为办理破产案件、挽救困境企业的金钥匙,打造独具特色的“铜仁破产审判模式”。(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安慧芳 陈刚)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