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乡村振兴

三都阳基村的3000亩枇杷熟了

2022年06月08日09:06 |
小字号

当前,正是三都普安镇阳基村的3000余亩枇杷陆续成熟季,预计产量3000吨左右。

走进阳基村,无论是地头还是房前屋后随处可见枇杷树,鸡蛋般大小的果子将树枝压弯了腰,群众正忙着采收黄澄澄的枇杷,随后将枇杷送至村合作社,合作社工作人员忙着对新鲜枇杷进行分拣和包装。针对无法将枇杷运输至村合作社的农户工作人员则上门收购。

在收购过程中,为避免果子受伤,更好存储与销售,阳基村村干部还不忘向群众传授枇杷采摘的方法和技巧。

每当遇到枇杷种植户,石元品总是耐心地向群众普及科学种植知识,叮嘱大家不要一味追求果子的“量”,要在枇杷青果期时适当疏果,这样结的果实才大、味道才甜、口感才好,经济效益才会更加可观。

“疏果也是比较关键的,一串枇杷一般来说就留4个到5个果,这样它的养分才能跟得上,它就长得比较大个,它的价值就高了。”普安镇阳基村党总支书记、阳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石元品说。

据了解,枇杷产业是阳基村的主导产业之一,有600余户群众种植,亩产约2000斤,当地倾力打造“一村一品”之“阳基枇杷”品牌,坚定走枇杷产业品牌化、精品化发展之路,纵深推进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今年我们村支两委还有我们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了推动我们批发产业的发展,我们村两委采取技术指导,加产销对接两个环节。”普安镇阳基村党总支书记、阳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石元品说。

近年来,阳基村大力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把党员群众聚在产业链上,努力带领群众增收,按照“党建引领促发展,合作社产销对接拓销路,农民抱团促增收”发展模式,由合作社统一收购、按果品分级、采取礼盒包装树品牌,目前远销广州、深圳、湖南、重庆等地。

“下一步我们将大力做好枇杷的管护,就是把我们的群众培训好,把科学的种植技术交给群众。同时我们树立好我们枇杷的品牌,继续扩大产销对接,把我们的枇杷外销到北上广等高端市场。”阳基村党总支书记、阳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石元品说。(三都县人民政府网 罗朝兵、韦学掌)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