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要闻

贵州黎平建“侗人文库” 保护弘扬侗族“非遗”文化

2022年06月08日10:41 |
小字号

近日,“侗人文库”揭牌仪式在贵州省黎平县举行,标志着黎平县对侗民族文化研究、传承和弘扬迈上一个崭新的台阶,开启了黎平深化对“侗族大歌”等非遗文化研究新的篇章。

黎平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劳文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志勋,县政协副主席杨胜华等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还实地参观了“侗人文库”建设情况,并开展侗文化保护传承交流座谈。

“侗人文库”揭牌仪式。 石正宏摄

据悉,该项目是由“侗人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投资200余万元建设的首家“侗人文库”,2021年12月建成,位于黎平县天玺湾,是一家非盈利性民间侗族文化研究服务场所。目前,文库主要收藏有侗族著名文化研究学者现年79岁高龄的邓敏文和夫人龙月江数十年来收集、珍藏、整理、撰写的诸多有关侗族文化研究的珍贵资料,其中与侗族文化有关书籍约2000册,与其他少数民族有关书籍1000余册,资料种类包含书籍、民间手抄资料、录音录像、照片、文章等。文库现已收藏有各种书籍4000余册,是研究侗民族文化的资料“宝库”。

“侗人文库”和邓敏文的家乡情怀

自1986年10月“侗族大歌”在法国巴黎秋季艺术节上惊艳亮相,到2009年9月侗族大歌正式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3年,侗族大歌从无人知晓,到一步步走入人们视野,更载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其中,不仅有侗民族同胞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坚守,更有一大批默默无闻、长期致力于侗民族文化研究、保护、传承的“侗人”辛勤付出。邓敏文,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邓敏文1943年出生于黎平县竹坪村一个侗族农民家庭,从小对侗族大歌耳濡目染,对侗族文化充满感情。1991年,还在北京工作的他,当了解到侗族大歌等民族文化保护处境艰难、传承困难,甚至有面临失传的危险后,令他十分忧虑。之后,他通过自媒体发表文章《救救大歌》,向社会呼吁,引起全国侗学界的共鸣。2002年后,邓敏文多次呼吁,经多方协调努力,黎平县各中小学校开始组建侗族大歌队,培养侗族文化人才。2003年,黎平县启动“侗族大歌抢救、保护、传承与发展”项目,并启动侗族大歌非遗申报工作。邓敏文还筹集20余万元资金,在黎平县岩洞镇岩洞村四洲寨创建“侗人文化家园”,开展侗族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直至后来“侗族大歌”申遗成功。

历史上,侗族人民没有本民族文字,多靠口口相授,或借用汉字书写、记录本民族文化。受各种因素制约,涉及侗民族文化相关资料大多零星散落在民间,或掌握在少数记录者个人手中。同时,部分专家学者搜集到的侗人文化资料或创作、研究的成果大多也未能得到有效保存,难以实现成果分享和向外界传播。为解决这些长期困扰侗民族文化研究、传承中的难题,2003年退休后,邓敏文回到家乡黎平,筹划建立“侗人文库”,并将自己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和国内外侗族学者的著作、侗学书籍及有关侗族研究资料集中收录,为侗族人民和热爱侗族文化的研究学者提供坚实支撑,全力为侗族文化保护、研究、传承和发展作出自己贡献。

侗文化保护传承交流座谈会。 石正宏摄

凸显文化力量 助力高质量发展

民族文化和生态文化是黎平县的发展优势,也是两大“宝贝”。以“侗族大歌”为代表的侗民族文化,更是璀璨夺目,丰富多彩,发展优势得天独厚。“侗人文库”揭牌后,黎平将进一步发挥侗民族文化助力高质量发展文化平台作用,积极用好与广州佛山对口帮扶机制,依托民族文化资源优势,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极力推动当地民族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风好帆正悬,奋进正当时。当前,黎平正抢抓重大历史机遇,找准突破口,用好用足政策,加大挖掘、整理侗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挥资源优势,围绕打造黔湘桂三省(区)侗民族文化中心,凝聚各方之智,汇聚各方之力,奋力谱写民族文化保护、传承、弘扬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杨胜泽)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