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思南县关工委着力把红色基因嵌入师生血脉

2022年06月07日14:56 |
小字号

思南县第五小学学生聚精会神听老师宣讲。
思南县第五小学学生聚精会神听老师宣讲。

“听了老师的讲课,激发了我对红色文化的兴趣,今后我将传承和发扬好革命先烈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刻苦学习、努力拼搏。”思南县第一小学黎航睿同学说。

今年以来,思南县关工委组织市、县“五老”宣讲团成员,在全县中小学生中深入开展以“老少同声颂党恩·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国情、省情、县情的“四史三情”宣讲活动,激发中小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爱家乡激情,发奋学习,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县关工委副主任杨和宣告诉笔者,今年县关工委协同县教育局以开展“红动乌江·银领先锋”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在中小学中强化“四史三情”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时事政治教育,采取讲红色故事,唱爱国歌曲,写感恩党的心得体会,引导教育青少年传承革命薪火,勇担青春使命。

深动讲述一部部红色故事,震撼着学生的心灵。

“我们要非常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永远跟党走,勤奋学习,实现革命英烈们未竟的事业。”思南第五小学五年级学生张诗琪说。

在思南县第五小学,市“五老宣讲团”成员肖丽娜老师以“不朽的丰碑”为题,讲述思南出生的红军高级将领旷继勋烈士的故事,教育学生学习旷继勋坚持真理、无私奉献的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勉励同学们牢记使命,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凉水井中学校长汤进说,市“五老”宣讲团老师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中共思南地下组织斗争简史,讲述了革命先烈肖次瞻、熊大瀛的英勇就义的事迹,在全校中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学生们表示,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志存高远,感恩奋进、为梦为马、砥砺前行、不负青春韶华,做好新时代接班人。

紧扣“人生第一粒扣子”,从小就锤炼自己。

“听了爷爷们讲生动的道德故事,让我们深受感动,我们从小就要像英雄模范学习,崇德向善,做一个有益祖国和人民的人。”在谈听课心得体会时,思南县凉水井小学六年级学生周家豪说。

在凉水井小学,市“五老”宣讲团成员张景仁老师要求学生要将人生的三把“钥匙”牢牢握在手中,即“理想”“道德”“知识”,要求学生做一个品行端正,有理想有道德的人,勤奋学习,考上满意的中学、大学,将来立志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献出自己一份力量。

一首首爱国歌曲的演唱,唱出学生们爱国激情。

在思南县第七中学阶梯教室里,听课师生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声声唱出了对党的爱、对祖国的爱。七中校长许正英告诉笔者,学校坚持每周组织全体师生唱一首爱国歌曲,让师生受到爱国主义熏陶。

县关工委副主任袁智勇介绍,此次宣讲安排授课老师和听众合唱一首爱国歌曲,丰富此次宣讲内容,让师生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

老骥伏枥,把精力放在学生的教育上。

陈德光、曹西平等“五老”宣讲团成员们,不顾年纪高龄,不顾路途颠簸,不顾疲劳,穿梭在思南各中小学宣讲,彰显了最美夕阳红的人生价值。县退休老干部郭友辉说:“县关工委、县教育局组织我们老教师和老干部走进学校第一线,我觉得非常有意义,我们也愿意去做,只要我们能做的,就要继续做下去。”

据悉,思南主题宣讲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将覆盖全县310所(含教学点)中小学及幼儿园和10多万中小学师生。截至目前,第一阶段宣讲活动结束,全县22所中小学,8000余名师生受到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县关工委、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陈际忠表示,思南县“五老”宣讲团还将走进机关、乡村、社区、企业,讲述中国共产党故事、思南地方党史故事,先锋模范人物故事,进行党的创新理论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图/文 张丽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