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新闻资讯

贵州大方:运政联合执法重拳“打非治违”

2022年06月02日12:17 |
小字号

自道路运输联合执法工作开展以来,贵州省大方县通过“强沟通、深研判、善作为、广宣传、聚合力”五举措,不断深化协调联动模式,构建覆盖辖区高速公路的非法营运打击网络,为提供安全平稳有序的道路客运市场和行车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联合执法组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

强沟通,构建机制确保长效。召开共商会议,精密部署安排,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大方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牵头,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五支队二大队、市公安交通管理局高速一大队按照职责分工全力做好配合。制定工作方案和推进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定期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做到资源共享、部门联动、齐抓共管。联合执法组召开专题会议每月2次,商议解决具体问题10余起。

联合执法组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深研判,细化措施确保实效。采用“固定+流动”执法模式,定日期不定地点,多点出击突出打击效果;在非联合执法时段,依托固定站点,主动对接地方交警部门,将被检查车辆引导至检查点接受检查,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联合执法小组;定时向高速公路停车区工作人员了解近期车辆停放情况,进行筛查和蹲守。现已开展联合执法34次,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出动检查车辆50余车次。

执法人员查看司乘人员的证件。

善作为,归纳要点确保成效。建立“打非治违”工作微信群,对群内成员单位进行1-2名人数限定;依托大数据筛查,对高度疑似非法营运车辆进行拦截检查,已检查车辆200余辆,查处违法违规车辆20余辆;核实来自自媒体投诉举报苗头信息20余次,对群众反映较为突出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按照“部署安排+落实情况+一次一小结”的模式收集整理资料40余次,确保一点一策略落到实处。

执法人员进村寨开展宣传。

广宣传,营造氛围确保质效。依托联建共建工作机制,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进入村寨,通过上一次党课、讲一堂法律、拉一次家长“三个一”的方式,开展运政执法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和案例解析,已开展宣传20余次,讲解典型案例2次。开展普法宣传进街道、进集市、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给沿线群众发放宣传资料,提高社会公众的法治安全意识,已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聚合力,携手共进确保绩效。采取以案释法、以案辨析的方式,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加强对运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每月4次。建立起协调有效,反应迅速,处置高效的联合执法模式,通过执一次法,查多项事,整合执法资源,提升执法效率,确保依法履职,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创新监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图/文 王继黔 )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