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人才振兴乡村 修文县为技能人才工作站授牌

2022年06月02日14:15 |
小字号

“乡村振兴就需要像你这样有技术、懂农业、爱农村的技能型、复合型实用人才……”

“谢谢组织的认可,我将珍惜荣誉,加倍努力。”

谈笑间,刘永平郑重地接过“修文县技能人才工作站”牌匾。

5月31日,修文县组织部到修文县大石布依族乡三合村,为修文县大石乡联江生态养殖场授牌。

修文县为技能人才工作站授牌。

2012年,外出打拼多年的刘永平返乡创业,投资150万元,建起年出栏2000头生猪的联江生态养殖场。历经多年的发展,刘永平的养殖规模不断扩大,至今已具备年出栏生猪20000头的实力。

为带动乡邻实现共同富裕,壮大村集体经济,刘永平与三合村采用“党支部+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刘永平提供猪仔、饲料、技术,村集体利用扶贫资金修建养殖场。待生猪出栏后,刘永平支付村集体每头130元至200元不等的托养费用,其中60%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分红,40%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19年10月至今,刘永平已支付三合村村集体各类费用90余万元,带动5家家庭牧场及其他2家村集体养殖场,并培育了10多名养殖能手。

此外,刘永平还成立了贵阳创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200亩,发展种养殖一体化的山地特色高效精品农业,将农业产业、休闲观光、精品果园建设与富美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有机结合,累计投入800余万元,初步建成精品水果示范基地900余亩。

“这些年,刘总为我们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单就养殖场的扩建、精品果园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块,就支付给我们的村民务工工资500万元以上,全乡生猪养殖分红200万元以上。”提及刘永平,三合村党支部书记陆胜军赞不绝口。

2021年,刘永平荣获贵阳市、贵安新区“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乡村振兴离不开乡贤、离不开农村实用人才。技能人才工作站的成立,是改革创新的现实需要,要切实发挥作用;要坚定信心,立足行业做好示范引领,继续带领群众增收致富;要多做贡献,实现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个人价值三方共赢。

据悉,目前全县已成立乡贤理事会58家,挖掘乡贤2639人、农村实用人才5373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文/图 钟正超)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