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贵州民大:把企业邀请到田间地头 以消费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02日14:18 |
小字号

“秀地米”是镇远县有口皆碑的优质大米,也是当地实现乡村振兴的“主打产业”。5月31日,成都铁路局贵阳生活分公司、贵州苗姑娘控股集团、贵州恒富(集团)谷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铁路川之味旅服责任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负责人,走进山清水秀的镇远县金堡镇秀地村考察,旨在通过“秀地米”采购,助力乡村振兴。

企村交流现场。

当天,一行嘉宾和当地村支两委及驻村工作队进行了座谈交流,对秀地村生态环境,秀地优质生态水稻种植、管理过程,亩产情况以及销售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了解。贵州恒富(集团)谷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新对稻谷种植、大米加工等各环节注意事项,以及仓储等物流关键因素提出建设性意见,成都铁路川之味旅服责任有限公司贵阳分公司商品项目部经理孙琳就本单位对大米采购要求、价格定位等进行了介绍。大家纷纷表示,本次到秀地考察调研,是源于尝过“秀地米”后对其品质的一种高度认可,大家希望在这里发现、采购到更多优质的农特产品,助力“秀地米”形成品牌、走出大山,助力乡村振兴。

第一书记与村民进行宽窄行栽种交流。

据了解,把企业直接邀请到田间地头考察,达成采购协议,是贵州民族大学驻镇远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金堡镇秀地村第一书记周庆伟多方对接后取得的成果,这也是秀地村今年迎来首批企业家。为促进“秀地米”产业更好发展,打造一村一品,该村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广泛征求村民意见,统一选用品质、口感、产量公认的优势品种进行科学种植,促进增产增收,并主动与市场对接,力图形成产业产销链条,探索“订单式”种植收购,帮助村民解决后顾之忧,调动老百姓种粮积极性。

镇远“秀地米”。

据周庆伟介绍,目前,秀地村通过中西部合作等筹资30多万的“秀地米”深加工项目已经获批,目前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预计今年秋收前可投入使用。工厂的建成,将改变以往大米加工不一、品质不一的情况,保证“秀地米”按市场要求进行高标准加工,解决包括4个邻村在内的大米精加工问题,惠及万余人。而该村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单位贵州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则充分利用人才优势,完成了“秀地米”包装等品牌整体形象设计并已交付当地。目前,品牌注册申请、产品质量检测等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图文由贵州民族大学驻镇远县乡村振兴工作队提供)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