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300多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惠及2万余户纳税人

贵州省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效应显现

2022年06月02日08:1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申川 王法)6月1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效应已经开始显现。4至5月已累计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和增加现金流超过398.86亿元,其中336.31亿元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已退到21905户纳税人账户,减轻各类税费负担29.44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33.11亿元。

据介绍,今年我省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原有的20项税费支持政策延续实施的基础上,细化出台了13项税费支持政策,主要围绕“退免扣减缓”五个方面为企业纾困解难。

“退”方面,对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等六大行业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扩大退税范围,提升退还比例,将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六个行业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从60%提升至100%。同时降低退税门槛,加快退税进度。

“免”方面,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实施阶段性免征,自4月1日到年底,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预缴增值税的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自5月1日起到年底,纳税人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今年内,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对航空和铁路运输企业分支机构,暂停预缴增值税。

“扣”方面,此前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按75%的比例在企业所得税前加计扣除。新政策规定,无论是制造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还是其他行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例都提高到100%。中小微企业在今年内新购置的设备器具,单位价值在500万元以上的,按照单位价值的一定比例自愿选择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纳税人照护3岁以下婴幼儿子女,可按每月1000元的标准,享受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

“减”方面,将“六税两费”减征适用范围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围到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额减征比例也按50%顶格执行。加大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的力度。小型微利企业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缓”方面,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2021年第四季度和今年上半年“五税两费”可延缓缴纳6个月。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企业等特困行业阶段性缓缴企业社会保险费。

另据介绍,《贵州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方案》和《贵州省工业企业纾困解难实施方案》涉及到财政、税务、人行部门共有32项措施,都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要内容,三部门将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切实保证政策落实落地。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