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乡镇风采

开阳县用沙村:强化示范引领 改善社会风气 树立文明新风

2022年05月31日15:12 |
小字号

红白理事会公示栏。
红白理事会公示栏。

自农村“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双流镇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摒弃陈规陋习,促进社会风气的转变,树立文明新风尚,不断增强广大人们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舆论导向。利用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发放倡议书、小喇叭、敲门行动”等形式宣传“治风”工作,让“治风”知识入脑更入心。截至目前,共“发放倡议书8000余份,设置宣传栏3块、悬挂宣传标语26条。同时,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为群众树立标杆、作出表率。严格执行“三项严禁”、倡导“三项推进”、全面落实“三项程序”,引导广大群众参与“治风”工作。

融合评选活动,发挥引领作用。坚持把“治风”工作和“星级文明户”“礼遇道德模范”“最美家庭”“好妈妈”“好爸爸”等评选活动有机融合起来,在红黑榜宣传栏红榜上进行公示,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对正面典型的宣传教育力度,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家风民风村风。截至目前,“最美家庭”“好妈妈”“好爸爸”“好孩子”共12场次。

完善工作制度,改变不良风气。按照“村民自治、一事一议”原则,组织7个村(社区)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设置红黑榜、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和村民监督委员会,将农村道士先生、风水先生等纳入红白理事会管理。完善办酒备案制度,对群众举报酒席以及县级下发的转办令,立即整改落实,红白理事会每日查看,织牢“治风”工作防线,规范农村滥办酒席等不良风气。目前,共劝阻违规办酒席3起。(图/文 王昊、刘丹)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