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碧江:规范抓建社区微型消防站 织密最小灭火作战单元

2022年05月31日14:29 |
小字号

建立社区网格架构图。
建立社区网格架构图。

今年以来,铜仁市碧江区有效整合现有社会防控资源,健全工作机制,按标准、按要求积极推进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以锦江街道为规范抓建试点,依托社区、村(居)委等基层组织,找准发力点,结合辖区实际,规范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落地见效,初步实现了初起火灾“打早、打小”的目标。

统筹部署,抓建设。摸底排查,落实标准。深入辖区开展全面细致地摸底调查,有效掌握了全区97个社区和村居委的建站详实数据,将微型站建设与单位实际相结合,推动建立具备“防消一体化”功能的微型消防站,设置社区全科网格管理架构图、明确人员组成、器材配备等标准,实现“统一标准、统一挂牌、统一装备、统一人员配备”。整合资源,创新模式,积极引导和规范联户联防、物业、业委会、保安巡防等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应急响应机制,配备简易灭火器材,将参与火灾处置纳入其职责范围。

规范管理,促精细。将微型消防站运行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范围,督促落实好岗位职责、值守联动、管理训练等规章制度。坚持以扑救初起火灾和“3分钟到场”训练为主,包片监督员定期走进辖区微型消防站,组织开展灭火基本常识、业务技能、装备使用等知识学习和技能训练;发生险情后,微型消防站队员按照“3分钟到场”的要求,第一时间赶往火灾现场对初起火灾进行扑救,切实发挥微型消防站“救早、灭小”的作用,使微型消防站作用最大效能化。

丰富形式,提效能。按照“位置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将网格内3-5个微型消防站划定一个联防区域,建立区域联防制度和通讯联络、应急响应机制,定期开展应急调度、联合作战等演练,提高区域联防协作实战能力,实现联防区域内“一点着火,多点出动,邻里互助,协同作战”,强化区域消防安全保障。帮助指导微型消防站建立值班备勤制度,通过社区网格“十联户”编组值守确保值守人员24小时值班备勤,发挥微型消防站布点广、数量多、距离近的优势,实行统一调度指挥,有效实现“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的目标。(图/文 刘勇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