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2022数博会

做好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大文章

任启鑫
2022年05月27日08:43 |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纵深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数字经济发展成为了贵州一个最大的亮点。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以下简称:新国发2号文件),为贵州擘画了“四区一高地”新的战略蓝图,战略定位之一是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要求贵州“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中国建设探索经验”。

笔者认为,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发展数字经济是实现经济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途径,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既有利于数字经济战略的深入实施,同时也能使传统实体经济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做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是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的光荣使命,也是在未来几年“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截至目前,贵州已累计形成“大数据+实体经济”融合标杆项目401个、示范项目4234个,带动8485户企业开展融合工作,推动2.3万余家企业“上云”;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超过650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4%。事实证明,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在贵州这片土地上能够“融得进”“合得来”。

从出台全国首个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指南,到打造“百企引领”“千企改造”“万企融合”等示范品牌,从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到探索多元化柔性引才机制、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从消解数据壁垒、增强网络协同到开展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试点……实践证明,贵州一直在不断寻找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窗口和路径,全力以赴为传统实体经济转型赋能。

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良好的数字生态是关键核心。数字生态好,则万物互联、万事互通,融合发展才会顺畅便捷、安全放心;反之,则处处是梗、时时受阻。贵州通过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加快数字贵州建设,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等各领域加速数字化转型,政府数据开放、数字治理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登山要步稳,行路靠脚勤。《贵州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万亿倍增”:到2025年,三次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实现大数据深度融合改造全覆盖。抢抓机遇、迎接挑战,锚定目标、实干笃行,贵州一定能够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这篇文章写得更大气更精彩,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贵州样本”和“贵州经验”。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