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开阳视窗>>乡镇风采

开阳县龙岗镇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 助力农村“治风”工作出实效

2022年05月27日14:28 |
小字号

“星级文明户”评选坝坝会。
“星级文明户”评选坝坝会。

连日以来,开阳县龙岗镇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引领各家各户“创星争优”,倡导文明树村风民,助力农村“治风”工作出实效。

“之前我们只评过‘卫生先进户’,这还是第一次听村委说要在我们组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这让我们觉得很新奇又新鲜。”开阳县龙岗镇卡比村龙门寨组村民白恒春说道。

“星级文明户”评选内容为爱党爱国星、遵纪守法星、环境卫生星、诚实守信星、尊老爱幼星、助人为乐星、勤劳致富星、崇文尚学星、团结和睦星、移风易俗星。

该镇利用发放宣传手册、召开坝坝会、群众会等形式动员农户积极参与“星级文明户”评选创建活动,先由农户自评,再由村委召开坝坝会、群众会、村民代表大会组织群众互评。相关部门审核,无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即可认定星级,由村级张榜公示。待评选结束后,由该镇在各村(居)举行‘星级文明户’授牌仪式。截至目前,各村(居)共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召开群众会、坝坝会、村民代表大会20余次,共评选出“星级文明户”10户。

与此同时,该镇评选出的“星级文明户”,用“星级文明户”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绽放乡风文明花。

下一步,开阳龙岗镇将持续开展好“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引导广大村民群众以“星”为荣,创“星”追“星”,以家风带村风,以村风树民风,合力营造文明乡风、推动乡村振兴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农村“治风”工作成效,弘扬时代文明新风,进一步提高农民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文/图 陈会、李采怡)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