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万山:农村“厕所革命”改出乡村新生活

2022年05月26日14:35 |
小字号

万山:农村“厕所革命”改出乡村新生活。
万山:农村“厕所革命”改出乡村新生活。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虽小,却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既是实打实的需求,也是文明的体现。

近年来,万山区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一年接着一年干,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在高楼坪乡青年湖村黄家寨,村民刘春发正在打扫卫生。她家的厕所内瓷砖墙壁整洁明亮,洗漱台、供排水、洗衣机、冲水便盆、淋浴设施一应俱全,干净明亮。

“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厕所也要搞好点,对一家人的健康也好点。”刘春发说。

“厕所革命”不仅改善了基础设施,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也极大促进了卫生环境的改善。在高楼坪乡的各主要干道上,每隔不远都会有一栋造型别致的旅游公厕,成为一道别致的风景线。据了解,每个公厕都配备专人管理、保持清洁卫生,保证厕所无异味、无成蝇,使公厕同时具备使用价值与观赏价值。

“厕所革命”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基础。黄家寨的村民们有了干净卫生的冲水厕所,村里抓紧完善了污水治理系统,从根本上解决了村里的污水、异味问题。近年来,黄家寨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条件,着力打造“水墨侗寨”乡村旅游品牌,成了万山区乡村旅游的“网红打卡地”。

据青年湖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姚磊介绍,青年湖村通过入户宣传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农村厕所革命改造,促成村民养成健康生活的良好习惯,提高卫生意识,不仅使村庄得到了美化亮化,村里的乡村旅游也得到了发展,村民更是享到了实惠。

农村厕所革命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关键问题,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基础问题,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重中之重。接下来,万山区将在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让这项民生工程惠及更多群众,进一步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万山区的厕所革命是从2018年开始的,我们成立了农村厕所革命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积极争取农村厕所革命补助资金,整合部门的相关项目资金用于改善农村厕所。”万山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向永说,截至目前,全区行政村农村公共厕所覆盖率达到了100%,农村户用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了95%。下一步,万山区将进一步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打造乡村美、百姓富、人人向往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图/文 夏明凡、陶国华、杨未名)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