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区构建多元化托养照护机制提升残障人士幸福指数

2022年05月25日10:41 |
小字号

一是借力公办养老资源推进养老助残一体化。残联、民政等部门通力协作,统筹各乡(镇、街道)福利院、养老院、社区日间照料机构等资源,融入残障人士托养照护功能,采取就近、就便照料模式,为有需求的托养服务对象提供生活照料、康复训练、心理疏导、文体娱乐等服务。目前,全区11家公办养老院、5个易地搬迁安置点日间照料中心已全面开展托养照护服务。

二是借力民营资本优势创新托养机制。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形式,引进民营企业,建成集技能培训、辅助性就业、康复训练、心理疏导、融合发展为一体的残障人士托养中心,有效提升残障人士自我发展、融入社会能力。鼓励有意愿的个人或村集体开办村级托养机构,吸纳本村及周边村残障人士入托,以产业带动残障人士辅助性就业。目前,成功创办全区首家民建公助残障人士托养服务机构,已有12名残障人士享受托养服务。

三是借力东西部协作优化照护服务。抢抓东西部协作契机,江苏省昆山市在碧江区投入80万元建成“昆碧幸福里”,在原有基础上增添康复训练室、娱乐活动室、农疗基地等日间照护功能,为留守老人、残障人士等提供生活照料、康复训练、文娱活动等优质服务。目前,接受日间照料的共17人,其中残障人士12人。

四是借力社会服务机构缩短托养距离。充分利用“阳光家园计划”“支持性服务”等项目,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形式,选定有资质的机构对托养服务对象开展定期走访、日常照护、生活护理等家政服务。2021年以来,通过项目实施为1322名残障人士提供支持性基本康复服务,为122名残障人士提供居家托养服务。(碧江区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