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民族大学>>民大新闻资讯

贵州民族大学研究生在环境与工程领域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2022年05月25日19:12 |
小字号

近日,贵州民族大学生态环境工程学院2019级环境工程硕士研究生徐清雅在其导师刘涛泽副教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贵州民族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在环境与工程领域顶级期刊发表两篇学术论文。

其中,一篇题为《酒糟/粘土矿物协同水热碳化产物对磷和亚甲基蓝吸附机理的研究》“Hydrothermal carbonization of distillers grains with clay minerals for enhanced adsorption of phosphate and methylene blue”发表在学术期刊Bioresource Technology(IF:9.642,中科院1区),另一篇题为《酒糟水热碳化液相产物组分特征和营养价值》“Characterization and nutritional value of hydrothermal liquid products from distillers grains”发表在学术期刊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IF:6.789,中科院2区)。

Bioresource Technology创刊于1979年,主要收录生物资源技术相关研究成果,重点关注生物质、生物废物处理、生物能源和生物资源系统分析等相关领域,是JCR分区Q1区期刊,中科院TOP期刊,工程技术类1区。《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创刊于1973年,主要发表资源管理、生态保护、废弃物管理和资源化利用、环境经济和管理类等领域相关研究成果,为JCR Q1区期刊,中科院TOP期刊,环境科学与生态类2区。

据了解,贵州是酿造产业大省,白酒和调味品生态特色食品产业都是贵州省重点推进的千亿级工业产业,随着产业的迅速发展也导致糟渣处理困难,特别是酒糟的产量巨大,被列入《贵州省“十四五”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规划》目录。

徐清雅的研究根据酿造糟渣含水量高,有机物、氮、磷、钾和矿物质等含量丰富的特点,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需求,一方面,通过改进水热碳化工艺与矿物材料改性,改良水热炭结构和吸附性能,并对水热炭的吸附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另一方面,从营养成分回收的角度对水热碳化液相产物(HLPs)进行研究,探讨不同反应条件对HLPs的影响,评估其农用价值。下一步,将继续探索酿造糟渣水热碳化产物全维度的利用和经济价值开发,从而为酿造糟渣的资源化利用和产业链延伸提供技术支持和解决方案。

据悉,该研究成果得到依托贵州民族大学国家民委喀斯特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实验室、固废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167067; 41930863)的资助,同时得到美国佛罗里达大学Bin Gao和Andrew R. Zimmerman 两位教授对该研究给予帮助。(贵州民族大学党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