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安顺水文局参加2022年安顺市防汛应急演练

2022年05月25日11:00 |
小字号

“总指挥长同志,演练队伍列队完毕,请指示……”5月19日下午,由安顺市人民政府主办,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安顺市应急管理局、安顺市水务局、安顺市水文水资源局承办的2022年防汛应急演练在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娄家坡水库拉开序幕。

演练分为暴雨预警预报、会商决策和成立现场指挥部、转移安置群众、水文监测、机动橡皮艇营救被困群众、水面机器人救援、舟艇救援落水群众等8个科目。按照实景实战、分级响应、部门联动、军民结合的方式实施。由安顺市水文水资源局站网测验科、巡测组、维护组7名业务骨干组成的水文应急监测组参加了“水文应急监测”科目的演练。

汛情就是命令,监测就是责任。水文应急监测队员们高效集结,快速反应,根据事先制定的演练方案,迅速展开各自工作:使用无人船开展实时水下地形监测,测量数据通过数据处理软件快速绘成水下三维地形图;使用遥控船搭载ADCP实时监测水库出入库流量,各个环节井然有序、操作规范、忙而不乱。演练过程中,监测队员分工明确、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应急监测,充分展现了对先进监测设备的熟练操作水平,出色履行了水文监测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担当。

“指挥长同志,经监测入库流量达20立方米每秒,水库泄洪量为30立方米每秒,泄洪量大于入库流量,水库水位在不断下降,水库险情得到有效缓解——水文应急监测组向总指挥报告监测情况”。至此,“水文应急监测”科目的演练落下帷幕。

最后,安顺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潘登岭在讲话中指出,做好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大局,责任艰巨,使命光荣,各级各部门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建设富美新安顺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保障。

通过本次应急演练,在检验安顺局应急监测能力与贯彻落实上级应急监测要求的同时,全体水文职工应急处置能力得到提升,促进了预测、预报、预警、预案的完善,为做好安顺市水旱灾害防御支撑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为水文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周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