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岑巩县“四举措”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25日14:15 |
小字号

强化规划引领,擘画民营经济蓝图。一是明确发展目标,高质量谋划好“十四五”规划,选准主导产业,将杂交水稻制种、油茶、特色食品加工、以碳基材料为主的基础材料作为主导产业发展,优化产业发展布局,明确重点方向,力争到“十四五”期末,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亿元,民营经济占GDP比重达到65%左右。二是狠抓民营经济发展,启动产业发展三年倍增计划,制定“四化”发展三年倍增计划实施方案,确保产值、投资总量三年“翻一番”,工业总产值达到68亿元,工业规上企业累计达到46户;千万元农业龙头企业累计达6家,百万元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累计达8家;旅游综合收入实现23亿元,年均增长30%。

把稳产业准入,优化项目审批服务。一是优化审批服务,严格执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则,对企业投资项目备案不设置任何前置手续,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实现“赋码同步备案”“承诺同步办理”。二是优化审批流程,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及流程指导图,精简申请材料,建立审批事项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对3个类别的社会投资项目的审批流程图和阶段性办事指南、申请表单进行公示,并严格按照审批流程进行落实。利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打通部门之间的壁垒,实现横向并联审批,实现审批服务“一网通办”。今年来,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6件、节能登记9件。

用心用情服务,切实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破除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类隐性壁垒,除法律规定和国家决定保留的审批事项外,对民营企业不设置任何门槛,做到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切实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二是全力保障发展要素,保障市场主体用电、汽、水、运输各类要素,积极完善供电设施,提升供电保障能力,全县区域供电可靠率和综合电压合格率均达到99.7%。三是切实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贯彻执行有关电价规定要求,大力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园区大功率用电企业15户签订电力直供协议,企业用电成本明显降低。

强化政策落实,激发市场发展动力。一是抓实惠企政策落实。组建工作专班靠前服务,抓实惠企纾困系列政策宣传,确保用好用足政策红利,切实为企业松绑减负。今年来,印制惠企政策“口袋书”2000余份,全县发放创业场所补贴29.96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38万元,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1413万元,减免各类企业税收4500余万元。二是狠抓市场主体培育。积极宣传省、州、县市场主体培育政策,积极鼓励“个转企”“企转规”“规转股”“股转上”。今年来,已经兑现岑祥资源、天安堂、思州大酒店、明黔恒等7家企业入库奖励资金30余万元。三是积极争取扶持资金。积极申报产业转型升级、服务业创新发展、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节能减排等专项扶持资金,上年度,为柏森香料、惠林环保等企业申报专项资金700万元。(黔东南州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