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道真

“扫帚组长”带领村民扫除“脏乱差”

2022年05月25日08:3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道真自治县阳溪镇龙台村三王庙组,青山环抱村庄,绿林掩映屋舍,水泥公路绕寨而行,处处干净、整洁,宛若世外桃源。“以前杂草丛生,垃圾遍地。有如此大的改变,全靠组长带着大家一起整治。”谈起如今的变化,村民们对组长罗现银交口称赞。

过去,三王庙组可不是这样,因为“脏乱差”现象严重,外人过路都要绕着走。近年来,组长罗现银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当好乡风文明实践“先行员”,带头拿起扫帚治理乡村环境,带领群众撕掉乡村“脏乱差”标签,让小山村实现了美丽“变身”。为此,他被村民戏称为“扫帚组长”。

罗现银从整治自家环境开始,逐步动员本组党员带头,并在村支两委指导下,制定“三王庙组环境卫生治理约定书”,挨家挨户讲好处、谈利益,督促群众整治环境卫生,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自己的公路自己管,自家的环境自己治,整治环境人人有责。”如今,三王庙村民组已形成人人讲卫生、个个护环境的良好氛围,田间地头、房角路边,随时可见挥动的大扫帚。三王庙组也成了远近闻名的环境文明组。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在道真,“扫帚组长”不只一个。阳溪镇关家沟王榜明,桃源乡柏果树韩世勇,洛龙镇王木湾刘金维……这些村民组长中,既有老党员,也有种养能手等,他们纷纷发挥带头带动作用,带领群众开展村民自治,治理环境、发展产业,传递文明新风,持续增收致富,擦亮了乡村振兴的最美底色。(韩克超 史凯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