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总工办主任赵伟

“桥梁梦”成图纸 让天堑变通途

2022年05月25日08:3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坝陵河大桥、六冲河特大桥、大小井特大桥、平塘特大桥、云雾大桥……这些横跨江河与山谷的桥梁都与赵伟有关。

赵伟现任贵州桥梁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办公室主任,他说:“少时,我便有一个梦想,想像近代桥梁史的先驱人物茅以升先生一样,为桥梁事业奉献一生。”追逐着梦想,赵伟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进入上海同济大学,随着专业知识的不断积累,心中的“桥梁梦”逐渐变为现实。

2005年,赵伟大学毕业入职贵州省桥梁工程总公司(贵州桥梁建设集团前身),开始了“与桥相伴”的人生。

第一年,赵伟因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有幸参与坝陵河大桥的建设,作为当时首座峡谷地区修建的超千米带铰逐次刚接钢桁加劲梁悬索桥,该桥没有任何设计图纸参考,面对这个棘手问题,赵伟迎难而上,仅靠图片独自分析细化方案,创新“大跨径悬索桥桥面吊机悬臂架设成套技术”,解决了重力式锚碇和主塔的施工、山区连续弯箱梁墩高、梁长,以及材料难以转运等难题,确保工程质量与工期,开创了山区峡谷大跨径悬索桥的架设新方法。其中,多项技术成果在全国均处于领先水平,获得了多项专利及科技奖。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经此一役,赵伟以大桥施工一线经验为舵,以工法创新和专利申报为矛,闯关夺隘、坚定前行。在工程设计上不断攻关,不断创新,主持或参与的全球首创“斜拉桥钢梁纵移转体悬拼技术”可有效解决山区叠合梁斜拉桥施工场地不足和高空施工安全的难题,并缩短上部构造施工工期,有效提高了施工安全、质量、进度、成本的管理水平,推动了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业化转型,在项目实际应用中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推动了工程施工技术发展。

多年来,除了发明创造,赵伟还致力于建立健全公司技术创新体系,获得专利115项、软件著作权14项,和省部级工法68项、省部级科技奖7项、省级优质工程奖9项、中国钢结构金奖2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项,以及IBC古斯塔夫斯·林德撒尔奖2项、李春奖2项、鲁班奖1项。

刚获得第十六届贵州省青年科技奖荣誉称号的他说:“修桥铺路,这是为人民造福的善事,再苦再难,我都无怨无悔!”17年来,他努力用智慧与汗水将梦想铺陈在大地上,理论联系实际,让一个个天堑变通途。(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段超木)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