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2022数博会

【爽爽贵阳·智慧加持】越来越“聪明”!贵阳市智慧公交多元升级

2022年05月23日16:1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公交线路实时查询、换乘查询、刷脸乘车、到站响铃提醒、定制公交、包车服务......在贵阳,仅需一部智能手机,即可轻松避免“傻等公交”和“乘车焦虑”,个性化解决出行痛点。

信息时代,构建优质安全便捷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离不开智能二字。近年来,贵阳公交集团把智慧公交建设作为智慧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多年努力,主城区公交已全部实现了智能化调度、智慧化出行和高效化运营,更好地服务广大乘客。

“84路公交车即将到站;324路公交车距离本站还有4站……”在尚礼南路公交站台,记者打开贵阳“掌上公交”APP系统,上面正实时以动态的方式向市民准确展示到站信息,可以直接明了地看到车辆距离本站还有几站,以及前面的公交车辆数与时间预测;点开页面上的“站点查询”,输入所在位置后,还可查询到途经所在区域的公交车信息,在手机上清晰显示各条公交线路进站剩余站点数。

上车后,记者掏出手机,打开“贵州通”乘车二维码,“滴”的一声,支付成功,轻松化解了没带零钱的尴尬。“乘坐BRT公交车,还可以刷脸乘车,2秒钟就能进站乘车,免去了排队购票、刷卡的过程,更加方便和快捷。”乘客张宏宇说。

据介绍,通过对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领先数据技术的深入运用,近年来,贵阳公交集团全面打造贵阳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升级了现有车载终端、完善调度平台软件,建设了“城市公共交通行业监管、城市公共交通企业运营智能调度、乘客出行信息服务”三大基础平台。今天的贵阳公交,大到顶层设计、小到乘客乘车体验,已达到“精准调度”“精确服务”“精细管理”,全面开启了贵阳市智慧公交出行新局面。

与此同时,贵阳公交集团对公交监管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建设成熟的具有对行车安全感知设备设施,取代人工随机、轮巡抽查等方式,实现主动对公交驾驶员疲劳驾驶、吸烟、打手机等违法违规驾驶行为进行提醒、自动预警、智能分析等,从而极大地提高安全监管效率、处置能力,有效遏制不规范行为,降低事故发生频率、减少事故成本支出。

安装易燃易挥发物及人像识别监测终端,实时监测易燃易爆物品,并对携带违禁物品的乘客进行人脸抓拍,为公交公共安全起到威慑作用,提升乘客出行安全感;安装车载客流统计终端,收集统计实时上下车客流人数,上下车站点等基础数据,融合刷卡、移动支付、投币及运营商热点数据,配合“公交大脑”对各类数据源进行综合分析,逐渐形成乘客流向数据模型,为公交从“智能调度”向“智慧调度”转型提供技术支撑。

据贵阳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受贵阳地铁、环城快铁、网约车、共享电瓶车等出行方式的影响,原本公交部分的乘客已经发生转移。接下来,贵阳公交集团将以“公交大脑”中枢神经为引擎,根据公交现状和实际需求,汇集和优化空港、高铁、客运、地铁等交通及与交通相关的互联网数据为基础,建设公交数据资源中心,阶段性地解决系统之间的关联问题,着力提升对地铁和环城铁路的接驳式服务,实现轨道交通送到站、公交送到家,构建市民便捷的“一站式”出行服务新体系。(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田菊)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