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清镇资讯

清镇:13万亩油菜籽迎来丰收

2022年05月23日16:03 |
小字号

“机收油菜籽就是好,省时又省力,打碎的油菜秆易于还田,油菜籽丢损又小。”近日,在清镇市2021年产油大县奖励资金项目县级临田测产验收点犁倭镇老院村,参加验收的农户脸上挂满了丰收的喜悦,纷纷点赞机收油菜籽这个农业现代化新方法。

机械收割。

验收当天,工作组按照田间测产验收的调查方法及技术要求,对油菜亩株数、单株角果数及单荚籽粒数、小区临田测产等进行测算,经工作组现场临田测产,该区域油菜籽平均亩产达158.24公斤。“经全市多点位测算,今年全市油菜单株角果数、单荚籽粒数及小区产量都比较理想,油菜单产水平较上一年同生态类型种植区有较大提升,油菜丰收已成定局。”清镇市种植业服务中心主任成元刚介绍。

机械收割。

连日来,清镇市油菜进入收割期,田间地头呈现出一派繁忙景象,在适宜机械化收获的区域,引进油菜收获机械,推广机械化收获,提升了油菜的收获效率,还大大降低了菜籽丢损率。机械化收割油菜时,油菜秆被收割机切割成碎末,从尾部喷出,均匀地撒回田里。油菜秸秆含有大量的营养元素和丰富的有机质,还田后可以为农作物提供较多的氮、磷、钾等营养,明显地改良土壤性状,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

测产。

据了解,清镇市2021年实施的产油大县奖励资金项目共计13.83万亩。在油菜种管过程中,该市优先推广实施优质油菜品种,并在项目区推广控水减肥减药,促进化学肥料和农药减量增效。清镇市农业农村局在收割季节推广农业机械化,旨在为全市山地农业发展、产业化节本增效及乡村振兴提供科技示范,促进农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图/文 龚晓宏)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