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社会民生

福泉市开展全市中小学德育管理现场观摩会

2022年05月23日09:24 |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学校德育工作水平。5月18日,福泉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全市中小学德育管理现场观摩会,来自全市中小学校长、分管德育副校长、政教主任、班主任代表以及部分学生家长代表参加观摩会。

当天,观摩团先后来到福泉市第一小学、福泉市第四小学、深圳百合外国语福泉学校,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观看展板、交流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学校的德育工作开展情况。

在福泉市第一小学,观摩团观摩了学校升旗仪式、少先队主题队会。长期以来,福泉市第一小学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少先队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少年儿童进行自我教育,并通过“活动月”主题活动、常规活动、社团活动等对学生开展具有更加直观性、集群性和宣传性的德育,培养学生成为自我管理、努力学习、创新活动和独立生活的小主人,不断促进学校德育工作向着规范化、长效化的方向发展。

在福泉市第四小学,观摩团现场观摩了小提琴、轮滑、篮球等学校社团活动、美术课堂以及主题班会等。在六年级的“石榴籽儿一家亲 民族团结心连心”主题班会中,学生自己主持,自己策划,整节班会环节紧凑,主题鲜明,教育性强,学生参与度高,赢到了观摩团的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认为四小坚持德育与智育并重,通过科学设置课程、抓牢活动阵地、搭建激励平台、丰富活动载体,实现德育工作寓教于乐,值得学习和借鉴。

在深圳百合外国语福泉学校,观摩团一行现场观摩了“第二课堂”教学内容以及学生模拟法庭现场展示。深圳百外结合学校硬件设施设备及教师专业特长开设了数学思维、绘画、钢琴、播音主持、科技模型等“第二课堂”,同时通过推行“五星”德育管理模式,开展“文明礼仪、理想纪律、劳动环保、健体健美、创新学习”五个主题活动,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和文明行为习惯养成。

学生家长代表张玲:“我个人对百合还是特别的放心,我也非常感谢百合来福泉办学,让孩子有一个优美的学习环境,有一个优质的教育环境,让孩子在这儿快乐成长。”

观摩中,每到一处,大家都认真听,仔细看,相互交流探讨,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经验交流为契机,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薄弱环节,不断探索创新,把德育工作扎实有效、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不断提升教育管理能力和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

福泉市牛场中心小学教师王欢欢说:“通过现场观摩,能够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各个学校在环境育人、文化育人以及活动育人等多个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德育工作,使我很受启发。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课堂为主阵地,活动为载体,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来将本校的德育工作落地落实,引导学生从小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培养学生对党、对祖国以及对人民的热爱,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

福泉市第三中学副校长朱必信说:“今天的观摩,一小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我爱我的家乡——福泉的少先队课,四小年轻活泼的社团活动和民族一家亲的主题活动,百外‘五星’德育的养成教育,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特别是百外的少年模拟法庭课,让德育和法治相结合,让孩子们牢固树立法律意识,增强法治观念,提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真正体现百福在行动,‘五星’德育的养成教育。”

福泉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赵希醒说:“此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学校之间的交流,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同时提升了全市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实效。福泉市始终坚持以强化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我们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折不扣抓好青少年学生的政治启蒙与人格塑造,推动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杨寒)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