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民族大学>>民大新闻资讯

镇远县贵界村:借“文化进万家”东风 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2年05月23日17:49 |
小字号

“贵山贵水迎贵客,贵界贵酒敬贵人”......此时的镇远县金堡镇贵界村苗家歌声、芦笙声响彻山村,打破了疫情以来的平静,恢复了苗家传统节日的氛围。

5月20日,贵州省镇远县金堡镇贵界村积极配合省文联和县文联开展了2022 年“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暨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慰问演出活动。省文联权益保护部(志愿服务部)副主任(主持工作)陈文星,中共镇远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统战部部长周文雪,以及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文体广电旅游局、金堡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文化进万家暨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慰问演出活动现场。

整场文艺汇演节目精致、丰富多彩,省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表演了女声独唱《我爱你中国》、相声《为你干杯》、舞蹈《我和我的祖国》、魔术《魔环》、男声独唱《向往》、脱口秀《幸福一家人》、二重唱《共筑中国梦》等节目。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演出了群舞《盛世欢歌》、舞蹈《灯火里的中国》,最后由贵界村全体村民共同表演芦笙舞,丰富而又新颖的节目给观众送上一场丰盛的视听盛宴。

文化进万家暨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慰问演出活动现场。

演出要成功,筹备得精心。为圆满未完成本次汇演,贵州民族大学选派到贵界村的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汪威积极参与,多次与县驻村干部邓英武、村支书吴世钊等村干部进讨论交流,集思广益、精心策划、积极筹备,最终决定采用苗家传统方式举办此次活动。村民们从山上砍来簝竹做筷子,芭蕉叶子当桌布,摆起了长桌宴,盛满了苗家美酒,唱起了苗家敬酒歌,跳起了芦笙舞,准备了五彩饭......整个活动充满了浓浓的苗家风情。

文化进万家暨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慰问演出活动现场。

汪威表示,此次文艺汇演的成功举办,让村民们似乎又过了一个苗家传统节日,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了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让全村上下能团结一致、集中力量办大事,为助推乡村振兴添加了活力,注入了动力。(图/文 汪威)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