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贵州省水利厅组织开展中型灌区名录清理和取水许可排查整改工作培训

2022年05月23日10:06 |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水利部大中型灌区无证取水问题审计整改视频调度会精神,5月19日,省水利厅以视频方式对全省中型灌区名录清理和取水许可排查整改工作进行培训。全省9个市(州)和部分县(区)水资源管理、农水、灌区管理部门参加了视频培训。

培训会上,厅农水处通报了我省中型灌区前期排查情况,并就灌区名录清理问题进行了解读,省水科院对名录清理填报进行了培训,厅水资源管理处就灌区取用水管理整改进行了培训,对下一阶段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水资源是农业生产的基础条件,灌区管理对保障粮食安全至关重要,会议要求各地要高度重视灌区取用水管理,提高政治站位,以问题为导向,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全省中型灌区名录清理和取水许可办理工作,要逐一排查灌区取用水情况,依法依规推进整改,切实提高水资源对粮食安全的支撑作用。

一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对于无证取水的中型灌区,要由具有监管权限的水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向灌区管理单位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限期补办取水许可手续,逾期未补办的要依法予以行政处罚。二是立即启动整改工作。要依据审批权限,将排查认定的中型灌区取水许可管理问题,纳入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系统,建立健全整改台账,明确问题类型、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整改时限,9月底之前全面完成中型灌区取水许可整改工作。三是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要全面查找取水许可管理漏洞和监管短板,排查整治辖区内无证取水、取水许可证逾期失效、无取水计划、超计划和超许可水量取水等问题,切实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平。

对灌区取用水管理整改工作,省水利厅将建立定期调度机制,每月通报整改情况,对于整改进度滞后的地区,适时予以通报或约谈。并将整改工作纳入2022年度监督检查计划,整改完成情况作为年度市县高质量绩效评价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指数测评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重点内容。(贵州省水利厅官网 沈代欣)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