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税务:税力量助力出口企业过“疫”关

2022年05月23日08:56 |
小字号

今年,受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的影响,出口企业面临更多的风险与挑战。印江县税务局积极落实各项助企纾困赋能举措和税收政策,切实帮助辖区内出口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不断提升出口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和竞争力。

“今年的缓缴税收政策真的是‘及时雨’,一季度的税款延至今年6月份再交,前期交的20万元税款也退回到账上,为我们企业减轻了很大的压力。”印江福铭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梅丽说。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出口企业轻装上阵。

贵州富鼎橡塑有限公司作为印江工业园区的一家外贸出口加工企业,其生产的鼠标垫、瑜伽垫等产品主要出口到俄罗斯、美国等国家,今年受国际环境影响和国内外疫情冲击,物流和终端销售市场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导致企业的外贸订单出现下滑。

该局得知企业运转情况,根据政策了解到该企业享受产品研发加计扣除、退税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后,积极上门到贵州富鼎橡塑有限公司及时进行税收政策指导,“点对点”辅导政策,“手把手”指导流程办理,在今年一季度就为该企业办理相关退税款项达到70余万元,为他们提供“真金白银”的税收支持。

据该公司总经理徐刚介绍:“从1到4月份,我们整个外贸销售额在1200万元,由于疫情等原因,出口受到一定影响,在税务局的帮助下,这些退税款帮助我们解决了当下的燃眉之急、后顾之忧,这让我们下一步扩大发展提振了信心!”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助力出口茶企加速成长。

入夏以后,印江县部分生产名优茶的企业早已鸣金收兵,茶农们将一年中最看重的春茶收入囊后便不再采茶,然而在贵州印江经开区的宏源茶业公司,却迎来一年中机械制茶的高光时刻。

该公司作为印江自治县唯一一家省级龙头茶企业,每年在夏秋季节都要采收炒制上千吨大宗茶用于出口,特别是近三年来,该公司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政策扶持下,将原来的2条精制茶生产线扩增至5条,每年的茶叶出口呈逐年上升之势。

“到今年五月初,我们公司已接到海外生产订单3000余吨,为保障出口订单能如期交付,帮助我们企业缓解茶青收购现金流压力,当地税务部门主动上门对接服务,开展出口退税、延缓税费等工作,使得我们企业能够满负荷运转”,贵州宏源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学军表示。目前,公司每天是实行三班倒,人停机不停,24小时进行精制茶加工,确保这批订单能够在9月前如期交付。

该局负责人李树学介绍,为进一步增强出口企业发展信心,减轻疫情压力,为外贸出口强动能,印江自治县税务局把目光重点聚焦外贸企业帮扶上来,通过电子税务局、电话、短信等方式,点对点,多种途径深入企业开展税收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及时提醒出口企业收集单证,尽快满足退税申报条件,及时申报出口退税等,以便于出口企业及时、足额获取出口退税,并积极推动实现出口退税证明全流程、无纸化,加速释放税收红利,助力外贸出口企业减负快行。(杨胜康)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