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聚焦黔东南

贵州省第一个水稻“无人农场”在剑河县南明大坝启动

2022年05月23日17:15 |
小字号

无人驾驶水稻插秧机。吴昌连摄

小满芒种忙!5月21日,贵州省第一个水稻“无人农场”在剑河县南明大坝启动,为加快构建无人化农业生产系统,建设高水平无人化农场,加快实现从整地、播种、插秧、喷药、喷肥到收获、运粮等农业生产全过程全环节无人化作业,推进农机向智能化和无人化方向发展,不断提升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单位土地的产出效率,努力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等难题提供了可复制易推广的经验模式。

无人驾驶水稻插秧机正在进行插秧演示。刘梦摄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农业大学教授罗锡文,及省、各市(州)农技专家到场观摩。在南明大坝,观摩团走进田间地头,近距离感受山区农业从传统到现代的演变过程。现场,一台台无人作业新机具集中演示了精量播种、大钵毯苗育秧、水田激光平地、钵苗育摆秧、旱地激光平地、水稻无人直播、水稻无人机插、无人机植保等农业生产过程,让在场的观众无不享受了一场农机科技“饕餮大餐”。

无人驾驶水稻精量旱直播机正在进行播种演示。吴昌连摄

剑河是今年贵州省首推的7个无人农场之一。中共剑河县委书记袁尚凯在启动现场说,自去年以来,为提升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剑河县依托农业农村部定点帮扶,紧紧围绕机耕地、机育苗、机插秧、机械收割等环节,加快全程机械化作业。在全省率先引进精量机直播技术,推动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探索无人农场建设。通过建设无人农场,以插秧机替代人工栽插秧苗,一台机器一天能完成的秧苗栽种任务,大概相当于25名工人一天的工作量,极大提高了水稻移栽的质量和效率、降低了农民劳动强度、促进了水稻生产降本增效。同时,使用水稻大钵体毯状苗机械化育插秧技术替代传统插秧作业,既可以有效育苗壮秧,延长秧苗适宜机插时间,又减少了栽插时对秧苗的根系损伤,且栽插后无缓苗期,使水稻单位亩产增产约10%-40%。

观摩人员正在观摩无人驾驶水稻精量旱直播机演示。刘梦摄

植保无人机正在进行演示。刘梦摄

随后,罗锡文院士在现场讲话并宣布贵州省第一个水稻“无人农场”启动。他指出,要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为现代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是农业发展的必然之道。剑河县抓住了这个主题以此为突破点,以此为切入点,来推进农业生产,这点值得肯定。此前由华南农业大学牵头,在全国十几个省,启动了20多个无人农场建设,剑河是贵州省的第一个。下一步,要把农业设施配套好,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地块宜机化改造,把农业配套设施规划好,因地制宜,按照全程机械化,部分无人化的思路,来推动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推向一个新的台阶。(杨元红、戴正国、吴昌连、刘梦)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