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黎平县: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三农”高质量发展

2022年05月23日14:33 |
小字号

为进一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破解粮食种植“谁来种、谁来管、谁来收”这一现实问题,黎平县大力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助力“农业、农村、农民”高质量发展。

一是创新“菜单式”托管服务。根据农民意愿,在育秧、机耕、机插、机收、植保等环节制定水稻托管技术服务标准,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作业,做到“服务有标准、收费有依据”。同时,在稻谷收获时节,推出稻谷烘干、大米加工、统一销售等服务,解决农民种粮“难贮难卖”问题。今年以来,全县通过“菜单式”托管服务实施耕地2万余亩。

二是提升“全程化”托管服务。该县积极推广为农户提供耕、种、管、收“全程化”托管服务,农户按标准缴纳服务费,经营主体向农户提供耕地统一管护、保底产量、统一销售服务,有效减少农业生产投入,提高了水稻品质和产量。今年以来,全县通过“全程化”托管服务实施耕地5000余亩。

三是发展“多元化”服务主体。以黎平县中潮镇万亩良田农机专业合作社创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单位为契机,投入财政资金500万元,推广以生产托管为主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同时,在耕种条件较好的10个乡镇全面铺开水稻全程机械化管理,构建了主体多元化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格局。目前,全县现共有农业社会化服务专业合作社4个,合作社拥有各类农机具320余台(套),专业农机手47名。(黎平县人民政府网 刘宏林、任强、姚光健)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