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洒坪镇:新式追“星”打造“治风”圈粉秘籍

2022年05月23日11:33 |
小字号

今年来,修文县洒坪镇在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中,创新将“星级文明户”评比与“治风”工作做到有机结合,通过召开村民小组会的形式组织群众真评真比。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移风易俗,树立文明节俭新风。

“星级文明户”牌子。曾瑞摄

在“星级文明户”的评选过程中,洒坪镇坚持群众自评、互评,村两委及村民代表集中审核把关的原则。有序组织辖区10个村专职化干部深入到全镇70余个村民小组开展广泛的宣传动员活动,广泛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等治风政策,鼓励大家争做“不滥办酒席星”“家庭和睦星”“孝敬老人星”等,激发群众参与评比热情,真正做到让广大群众“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修文县洒坪镇召开村民小组会。曾瑞摄

“群众自评、互评这个方法很好,能够让获得星级更多的人产生自豪感从而为他人做好文明典范,而那些获得星级少的人则会知耻而后勇,逐渐改掉自己不文明的习惯,从而保住自己目前的星,对还没达到的星主动整改,争取在下一季度的评比中拿到,特别是与我们现在正在开展的‘治风’工作做到融会贯通,让群众产生自我约束的主动性和责任感。”洒坪镇青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少惠说道。

据悉,目前洒坪镇已完成辖区60余个村民小组的评选工作,完成率为90%左右。评比出10星级文明户31户,8-9星级文明户1318户,5-7星级文明户785户。其中移风易俗示范点青山村参评户数265户,10星级文明户12户,占比4.5%,8-9星级文明户44户,占比16.6%,5-7星级文明户209户,占比78.8%,目前已经全面完成挂牌工作,并正在启动第二季度评比工作。将所有“星级文明户”纳入“上星下星管理机制”,营造村民群众移风易俗主动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真正达到以积极参与文明评比促进“治风”工作深入人心的效果。(曾瑞)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