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纪检监察

湄潭:红白喜事划红线 移风易俗树新风

2022年05月23日09:26 |
小字号

“红白喜事要简办,摆桌不多情意重;少酒少菜少浪费,移风易俗当立行......”日前,一首引导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酒的七字歌谣“清风歌”,在湄潭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今年以来,湄潭县纪委监委从整治党员干部办理红白喜事这个小切口着手,大力整治党员干部在办理红白喜事中的铺张浪费、大肆敛财、收受好处、占用公款公物等违规违纪行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节俭办酒、廉洁办酒、文明办酒,让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操办红白喜事,本是人之常情、礼尚往来。但近年来,受市场经济发展影响,随礼的金额越来越大,个别党员干部大操大办红白喜事,请不该请的人,妄图借机敛财,不仅加重人情负担,还败坏了社会风气。”据湄潭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介绍,为制止党员干部中的这种不良风气,县纪委监委进一步修订完善《关于规范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

《规定》对党员干部操办婚庆、丧葬、乔迁等事宜做出了细致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时严格落实事前申报、事后报告制度,并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对操办红白喜事宴请对象、桌数、饭菜标准和操办程序等作出廉洁承诺,为党员干部操办红白喜事划红线、吹廉风。

在严管党员干部违规操办酒席的基础上,湄潭县纪委监委督促有关部门将文明、节俭办理红白喜事作为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写入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前哨”“探头”作用,将监督融入基层治理,推动文明新风渐入人心。

此外,湄潭县纪委监委还通过编发纪法小手册、通报典型案例、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利用微信、网络、电视及户外LED显示屏等载体不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联合宣传、文旅等部门,将文明节俭操办红白喜事编创成歌曲、舞蹈、小品等,通过下乡展演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廉洁办酒、文明办酒、节俭办酒。

“原来镇里办红白喜事没有统一要求,为了面子,很多人心里反感但又不得不参与。现在好了,各村的村规民约对婚丧嫁娶都有进行详细规定,群众的思想观念转变了,人情和经济负担也减轻了!”湄潭县湄江街道纪工委书记李兰敏笑着说道。

“《规定》落实以来,全县党员干部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方面廉洁自律和接受监督的意识明显增强,农村群众大操大办红白喜事的现象也持续减少,乡风民风也更加清廉淳朴了。”湄潭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湄潭县纪委监委)

来源: 遵义市纪委市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