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山河月明》为历史剧创作打了个“样”

2022年05月23日08:58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历史剧《山河月明》近日在北京卫视落下帷幕,作为2022年的第一部历史题材剧,《山河月明》以其精良的制作、饱满的历史群像,以及当下荧屏少有的历史气韵吸引了不同年龄阶段的观众,显示出一部历史大剧的独有魅力,甚至在观众中带火了明朝历史的讨论热度。

纵观全剧,《山河月明》主要聚焦朱元璋和朱棣两代帝王之间的故事,这两位君王均以正面塑造为主。帝王历史剧历来最受指责之处是陷入对皇权的歌颂。虽然《山河月明》对朱元璋的正面塑造争议不小,但剧情大体上还是基于历史真实的合理想象,同时也对朱元璋的残暴一面给予了点到为止的揭示。赋予人物充分合理性的,还有陈宝国的表演,他塑造的朱元璋既有坦率真诚的一面,也有阴狠算计的一面,陈宝国演绎的草根皇帝朱元璋粗中带细,把握住了人物身上的一体两面。

《山河月明》戏骨云集,作品的一个成功之处就在于它会聚了陈宝国、张丰毅、王姬、姚橹、王劲松、王庆祥、王辉、张光北、杜源等众多实力派演员,这群在荧屏上已不常见的好演员,塑造了一个个生动传神的历史人物。剧中的朱元璋怕老婆,徐达怕闺女,亲情视角的切入与当下观众更为契合,也让人物更加真实可触。王姬饰演的马皇后戏份虽然不多,但让人观之难忘,她身上兼顾了皇后的端庄贤良与民女的泼辣干练。剧中反面人物也有亮点,杜源饰演的胡惟庸是精明能干一路高升的宰相,也是被捕入狱依然保持清醒的大臣。

《山河月明》的高明之处在于不去过多臧否,只是用心刻画历史人物,让观众自己去寻找答案,由此让这个两代帝王的故事带给观众对封建皇权更多的反思,这也是作品的价值所在。

历史剧向来有一分材料说一分话,遵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允许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合理的想象和创作。《山河月明》努力为历史多添加一些戏剧性,让它尽量好看。比如,历史上朱元璋皇长孙朱雄英的死和马皇后的死都很仓促突然,记载很少,再加上马皇后死前不让人进殿的奇怪举动,编剧把这些“偶然”串起,就演绎成了《山河月明》中祖孙俩先后染疫亡故的剧情高潮桥段,在真实性与艺术性之间实现了平衡。

古装历史剧是创作难度最大的电视剧类型,近年来已逐渐退出荧屏主流,人物故事同质化、不合逻辑的编剧思维、肤浅的台词、尴尬的演技、粗陋的制作,让历史剧经历了由盛及衰。《山河月明》则跳出了种种窠臼,它通过恢弘的叙事风格、强大的演员阵容、严谨的创作态度,为当下的历史剧创作拓宽了表达空间,也无疑会带动历史题材影视作品创作再度升温回潮。(邱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