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遵义新蒲新区:奋力打造人才高地

2022年05月19日10:43 |
小字号

“2021年,新区围绕红色旅游、特色食品、包装材料等重点产业,成功引进辣椒行业专家8名、技术研究人员23名,研发团队副高级职称人员6人,聘请辣椒种植、加工培训基地客座专家15名,赴知名高校引进硕士研究生34名、免费师范生69名,在多重举措的加持下,新区在人才引进方面取得成效明显。”据遵义市新蒲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陈佳欣介绍,近年来,新区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区建设,不断完善引才、育才、用才、留才政策体系,正在奋力打造人才高地。

猕猴桃种植专家叶明文在贵州遵义市乐声村1500亩高山猕猴桃产业基地指导农户进行肥水管理、整形修枝。

新蒲新区在开发建设初期,交通、教育、医疗等设施建设不够完善,人才引进面临诸多挑战,尤其是在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总量仍然偏少,层次结构不优。

为全力破解引才难题,进一步构建更加开放、更加灵活、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创新创业环境,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2020年,新蒲新区出台《新蒲新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人才保障措施(试行)》,从政策保障方面增强地方对人才的吸引力。

此外,新蒲新区坚持把人才引进端口前置,组建引才工作专班,科学制定引才方案,并联合辖区高校组织招聘会,在京津冀、长三角、成渝地区设立引才工作站,宣传新蒲新区发展优势和人才政策,加快引进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学科、重点项目的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

省级科技特派员到虾子镇南坪坝区观察辣椒苗生长情况。

在人才培育方面,新蒲新区以乡村振兴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和储备后备人才培养为主抓手,通过整合培训资源方式,积极主动联合驻地院校,大力实施“双培养”工程。2021年,新蒲新区培养村级组织领军人才22名,储备后备人才224名。同时,围绕食用菌种植、辣椒种植、电子商务等加强与科研院校纵深合作,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并邀请高校教授、科研院所专家组织开展创业培训、技术讲解、帮带工作等,累计培育农村特色产业人才2519人。

“以前种植的花椒病虫多,产量少,亏得多,自从参加遵义市农科院的专家组织开展的花椒种植培训后,花椒种得越来越好,收入也增加不少,对种植花椒的信心更足了。”新舟镇沙滩村职业椒农刘炳文满意地说。

新蒲新区沙滩村乡村振兴指导王开强(科技特派员)指导村民花椒新品种“茵红椒”管护技术。

在人才使用方面,新蒲新区坚持人岗相适原则,聚人才于科研院所、乡村振兴、改革发展等一线进行“精准用才”,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近几年来,‘贵州省辣椒发酵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功申报省级项目4项,参与制定贵州省地方标准19项,获授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70余项,解决‘瓶颈’难题2个,取得这些成绩得益于新区组建的科研队伍为研发提供了人才和技术支持。”贵州省辣椒发酵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

农科院蚕业研究所果树专家张发维在湘江村开展果树修剪培训。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蒲新区还专门从科研院所、区直部门、各镇(街道)中选派一批政治素质高、懂技术、爱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农业专家、驻村工作队、乡村指导员到农村开展服务,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省级科技特派员到永乐镇源泉村调研指导林下赤松茸产业。

截至目前,新蒲新区已为61个行政村匹配了47名技术专家,选派22个驻村工作组、67名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7名乡村振兴指导员到农村开展工作。

栽好梧桐树方能引来金凤凰。在留住人才方面,新蒲新区不断厚植人才“沃土”,坚持以“硬政策”来打造“软环境”,不仅出台人才八条措施,还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30条,设立人才发展专项基金,鼓励人才投资兴业。除此之外,新蒲新区还专门为公费师范生免费提供500套人才公寓的福利政策,有效解决免费师范生住房问题,让其可以安心从教。

现在,每年都有大批优秀人才选择到新蒲新区工作安家,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文/图 罗保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