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凤冈牵住乡村振兴“牛鼻子”

勇闯产业化生态化可持续发展新路

2022年05月15日09:3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凤冈县委、县政府坚持以党建引领,围绕“环境保护立县、有机产业兴县、生态经济强县”发展理念,牵住乡村振兴“牛鼻子”,做强做大了有机农产品生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勇闯产业化生态化的可持续发展新路。

有生态就有未来,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凤冈县委、县政府作出《关于加快绿色产业发展的决定》,编制《凤冈生态县建设规划》,出台《凤冈生态县建设实施方案》等,为县域绿色产业发展“保驾护航”。随着“双有机”战略制度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制度、有奖举报制度、黑名单制度、可追溯制度等顺利实施,该县乡村振兴事业与农业农村现代化有机统一程度加深。

为打造有机农业,凤冈县先后拆掉永安镇田坝茶区砖厂大烟囱,关停封闭县内8家国营煤厂和14家小煤厂以及20多家非煤矿山,县域530多条大小河流、200多座水库、山塘取缔网箱养鱼,坚持实施人工增殖放养,改善了河流、水库、山塘生物多样性,加强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分类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实现大气污染物“零排放”。

凤冈县还开展以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和无害化处理为主的环境整治行动,污水处理厂和垃圾转运站覆盖镇、街道,923个村民组实现垃圾房全覆盖,实施“三改三化三治”工程,完成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89975户,覆盖率达98%以上;新建村级公厕94个,覆盖率达100%。加快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全域人畜分离;严格有机肥、生物农药使用管理,每年全县至少减少化肥使用2600吨、减少农药使用26吨。

2018年春,凤冈县永安镇田坝社区茶农陈某在茶园里施化肥就被举报后,受到化肥被没收,茶叶加工厂被停产3个月的处理。紧接着,该社区联邦茶叶专业合作社将1097.57公顷有机茶园管理纳入村规民约,通过视频监控、统购统防统治、组建联防队、机防队等措施对有机茶园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建立了有机加工企业与茶农之间进行基地认领与持卡交售的联结机制,社员茶农采摘的有机茶青比常规茶青每斤价钱多卖10%至20%。

如今,在该县进化镇、琊川镇一带,种植订单水稻的农民们收到走产业化生态化新路带来的益处,以前大米才卖几角几元一斤,现在种植有机绿色优质水稻,谷子都卖到2元多一斤,加上凤冈县的生态茶、果蔬、蜂蜜、跑山羊、跑山鸡、雪花牛、蚕桑等种植养殖产业助力,该县农业产业结构已实现蜕变,正朝着科学、绿色有机方向迈步。

昔日的国家级贫困县,如今已蝶变成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国家出口农产品安全示范区(茶叶)、全国生态产茶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茶叶)、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先试示范区、全国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先导区等。全县已获证“凤冈锌硒茶”“琊川贡米”“凤冈红心柚”“凤冈蜂蜜”4个农产品地理标志,“凤欣”“临江”牌大米连续四届荣获“中国稻米博览会金奖”及全国有机大米金奖。(陈昌霖)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