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

瓮安县:“大豆+玉米” 实现一地双丰收

2022年05月14日21:38 |
小字号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今年国家重点示范推广的稳粮扩油项目,春耕以来,瓮安县落实做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潜力,实现一地双收、粮豆轮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们茶园里面套种大豆,这样每亩种植大豆3300窝,每亩年终收成80至100公斤。”

眼下正是大豆播种的大好时节,在永和镇白水河社区的贵州云叶茗香生态茶业有限公司茶园里,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曹中权正在向群众详细讲解茶树和大豆的套种技术。

据介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在传统间作套种的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的一季双收两种作物的种植模式。在永和镇,大豆不仅可以和玉米套种,还可以和茶树、果树进行套种。

“今年我们采取多种模式种植大豆,一是在以前老百姓种植玉米的基础上,采取玉米套种大豆复合种植,在确保玉米不减产而且略有增产的基础上同时可以增收一季大豆。第二是充分利用未投产的茶园、初产果园和复垦的土地发动老百姓种植大豆。”曹中权说。

贵州云叶茗香生态茶业有限公司的40亩茶树于今年2月份种下,由于生产周期长,最迟也要两年之后才能见到效益。为了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永和镇向茶企推广茶树下种植大豆的套种技术,出台相关补贴政策,免费提供种子,在降低茶园管护成本的同时,增加大豆种植效益,实现一地多产、一地多收。

“以前的土地只有一份收入,现在的土地有两份收入,纯粹就赚一份黄豆的收入,黄豆一亩地基本上要赚四至六百元。”永和镇木孔村村民伍正福说。

今年以来,永和镇认真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紧盯耕地保护红线,严格落实县委“三主三特”产业发展目标,开展各项惠农政策宣传50余次,组织农技专家进行种植技术、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指导30余次。目前全镇已完成水稻种植13300余亩,玉米17000余亩,红薯3700余亩,大豆3000余亩;建成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3个、高粱种植示范点3个;落实稻油轮作示范点3个、水稻高产示范点8个。

永和镇党委副书记吴昊说:“下步工作中,永和镇将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在稳定粮油安全的基础上,高效推进示范点打造,逐户动员群众积极开展‘玉米+大豆’、‘茶叶+大豆’等套种模式,落实种粮任务,增加农民收入,确保全镇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42万亩、产量1.715万吨以上。”

据了解,今年,瓮安县因地制宜,推广两行玉米加两行大豆的“2+2”种植模式,充分发挥边行效应和大豆固氮养地作用,从而实现两种作物优势互补和增产增收。共实施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4万亩,覆盖全县11个乡镇,建成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34个。下一步,瓮安将通过示范点示范带动,落实好“稳粮增油”的决策部署,让每一寸土地都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有力推动瓮安县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助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瓮安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