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白云区:探索“医养结合”助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陈洁泉
2022年05月14日10: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增加养老、托幼、就业等服务有效供给,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托幼服务配套,落实好“三孩”配套政策,全年新建成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个,打造1-2家区级示范点托育机构;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促进优质医疗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5月12日,记者从贵阳市白云区“强省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该区全力以赴推进“强省会”行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探索“医养结合”模式助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医养结合’具备完备的医疗设施和养老设施,能满足老年群体在日常照料、紧急救助、精神慰藉、心理康复、医疗护理等方面的医疗住养需求,打通社区老人健康养老‘最后一公里’。”白云区强民生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白云区探索启用“医养结合”新型养老模式,将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相结合,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有效增进了民生福祉。

白云区依托贵厂中保医养服务中心,结合辖区居民对养老需求的强烈愿望和养老体系的实际情况,通过举办相应宣传活动、义诊进社区等多种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言语为老年群体详细讲解了医养结合的好处,积极引导老年群体参与其中。医养中心项目的实施,不断解决和满足了区域老年人对健康和养老的需求。

此外,为规范护工团队服务流程,形成医养结合服务的标准化,贵厂中保医养服务中心与家属签订养老护理协议,制定个性化治疗康复护理方案,按照制度管人,流程管事,以医促养,精细化护理的方式保证医养质量,全力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提升晚年生活幸福感。

贵厂中保医养服务中心的打造,是白云区加强“三感社区”建设的一项民生举措之一。近年来,贵阳市白云区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不断探索“医养结合”新路子,探索建立“医”“养”一体化新型养老服务模式,致力于推进社区医疗保障养老体系建设,构建起多元化医养结合服务保障网,破局养老之困。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