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天柱视窗>>新闻资讯

天柱县多措并举推动撂荒土地整治

2022年05月13日14:14 |
小字号

完善组织管理,建好指挥体系。一是建立指挥部。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县粮食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在天柱县5个2000亩以上重点坝区分别成立了指挥部,建立了联系县领导为指挥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为执行指挥长的指挥架构,将责任压实到人。二是组建专班。抽调7名干部组建县农业现代化专班,定期对各乡镇(街道)相关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度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下达工作提示单,全面推动撂荒土地整治相关工作。三是强化工作调度。农业现代化专班对各乡镇(街道)的农业相关工作实行一天一调度、三天一通报、五天一推进的工作机制,对省、州撂荒土地任务每天进度进行统计通报,有效确保了耕地满插满种。

强化精细化管理,建立两本台账。各乡镇(街道)对辖区内耕地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撂荒地土地建立了两本台账,实施台账化管理,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治措施,对撂荒土地实行精细化管理。一是建立撂荒土地台账,对长年撂荒土地实行一地一方案,按照两次动员工作原则,对不予配合进行农业生产的农户,由指挥部统筹安排实施主体,实施主体按照县级下派任务及结合土地实际情况进行农业生产。对水打沙压等难点地块,由指挥部拿出整治措施,将整治责任细化到人,对台账上的撂荒土地攻克一块,销号一块。二是建立可能性撂荒土地台账,对种植条件差、主要劳动力外出、产业运行情况不良的土地建立台账,对台账上的土地撂荒土地进行分析,对撂荒可能性高的土地及时进行责任分解,实行干部、村干责任包保制,一块地明确至少一名包保干部,由包保干部负责落实实施主体,协助实施主体完成流转土地或者履行放弃耕种承诺书等,同时对土地的翻犁、播种等进行跟进,确保无一地撂荒。

加强工期管理,总结经验推广。一是倒排工期,各指挥部根据所选择的粮食、蔬菜等作物时令,对所有撂荒土地进行工期倒排,指导各乡镇(街道)预留一部分玉米大豆种子、育一定数量秧苗,对应工期,到时间节点还未耕种的土地,由责任干部根据土地条件使用预留的种子或幼苗及时进行耕种。二是挂图作战,各指挥部对“两本”台账上的土地地块进行逐一分析,明确实施主体、种植作物、完成时限后,制定作战图,由执行指挥长按图对区域内的撂荒土地整治情况进行调度,整治一块、销号一块。三是经验推广,总结推广“返租倒包”、“大户承租”等经验模式,在坝区推广“返租倒包”模式,2022年,天柱县农投公司在天柱县凤城街道飞机坝区探索“返租倒包”模式,流转土地3000亩,消化解决失败农业产业造成的土地闲置问题,有效降低了坝区土地撂荒率,2023年,天柱县将进一步推广“返租倒包”模式,预计通过“返租倒包”在各坝区流转土地13000亩;对于因主要劳动力外出、边死角种植条件差等撂荒概率高的土地,通过引入种植大户,由村级动员农户土地免费流转给大户种植3-5年,由种植主体负责改善土地种植条件,以便让撂荒地治理一劳永逸。(天柱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