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清镇视窗>>美好清镇

清镇市流长乡:“三道加法”助力村干部 培训“对味”“走心”“提劲”

2022年05月13日08:53 |
小字号

为全面提升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5月5日至7日,流长苗族乡举办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班,乡村两级干部及驻村工作队共计45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通过做好“三道加法”助力村干部培训“对味”“走心”“提劲”。

“端菜+点单”,课程更“对味”

此次培训一改以往由党委统一“端菜”的模式,改由村干部“点单”选择自己需要的课程,在培训前充分征求村干部意见,紧盯短板和弱项,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设置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等紧密联系农村工作的课程,贴合村干部“口味”,使村干部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抓住村干部们感兴趣的点,培训效果会事半功倍。”流长乡党建办负责人胡蓝月说。

同时,此次培训还设置了政治理论课程,让培训内容既有理论高度,又能“接地气”,切实提高培训的政策性、针对性和实用性。

“线上+线下”,培训更“走心”

“近段时间村里都很忙,在培训的同时,村里的事也要抓,所以学习的形式就要灵活。”胡蓝月说。

据了解,此次培训精心设置10个教学专题,灵活切换线上与线下培训课堂,确保全体学员学习频道不换、劲头不减。在线上,统一为村干部们送上政策文件“学习包”,包含“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等“应季菜”;在线下,邀请清镇市委党校资深教师进行授课,包含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新国发2号文件讲解等“招牌菜”。通过线上线下教学同步开展,使参加培训学员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对如何当好村民群众的“当家人”,有了更全面的理解、更深刻的把握,有效增强村干部干好工作的信心和底气。

“分享+研讨”,履职更“提劲”

“讨论的氛围很热烈,大家针对问题踊跃发言,思维的火花在课堂上碰撞,一些思路和想法对我们很有启发。”谈到本次课程的讨论环节,马连村的村干部严锡忠忍不住点赞。

为营造多边互动的教学环境,每次课后,授课老师都会围绕培训主题组织学员轮流发言,开展“头脑风暴”,谈思路、剖原因、话举措,通过现场交流,分享治理经验。同时,设置提问环节,共同探讨疑惑、相互学习,针对学员们普遍反映的共性问题,授课老师和学员“集体会诊”,深挖问题根源,集体讨论、逐个分析,汇总形成研讨成果。培训结束后,还安排了应知应会知识测试,通过以考促学,提升村干部履职能力。

“举办这次培训班,目的就是要提升村干部的本领,更加适应当前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流长乡党委书记左乾伦说,下一步,流长乡会积极为村干部“搭台子”“压担子”,围绕农村‘五治’、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让他们在急难险重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清镇市政府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