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赫章视窗>>赫章要闻

赫章:五字“组合拳” 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2022年05月13日14:03 |
小字号

近期以来,针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赫章县积极采取“宣、排、检、控、种”五字组合拳,织牢疫情防控安全网,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宣”传引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抖音等媒体平台和采取现场发放宣传资料、村级大喇叭、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宣传方式,加强群众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责任意识、自我防护意识,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并要求广大群众养成返乡报备、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距离等社交习惯,坚持不扎堆、不聚会、常锻炼的良好生活习惯。

“排”查重点。在县域高速公路出口和边界路口设立值班卡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重点疫情地区、中高风险地区的来(返)赫人员开展精准排查,闭环转运。并利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化管理+大数据优势,对返乡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对排查出的重点人员落实“应隔尽隔、应检尽检”措施。

“检”采核酸。全县建成2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培训了咽拭子标本采集人员2950人,配备了32名医务人员专职从事核酸检测工作。对三类重点人员和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医疗机构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监所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人员、冷链、农贸市场、快递、外卖、交通运输等特定行业从业人员、集中隔离点服务人员等重点人群全面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今年以来,累计核酸采集检测629351人次,采集冷链食品、进口非冷链商品及相关物品环境标本7153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控”制传播。严格执行公共场所测温扫码监测机制,落实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疫情严重地区来(返)黔人员的管控。对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返赫人员落实“14+14+12”的管控措施;对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州)的其他低风险地区和有本土阳性患者报告地的来(返)赫人员进行重点监测,确保“五天三检”及居家观察落实到位;对省外其他低风险地区来(返)赫人员,建议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来(返)赫,并在抵赫后48小时内开展1次核酸检测。

“种”上疫苗。各乡镇、各部门上下联动,组织动员目标人群积极参与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县卫生健康局设立32个接种点,配备464余名接种人员,严格按照新冠疫苗接种流程和技术规范开展接种工作。截止日前,全县新冠疫苗累计接种1427948剂,全程接种543783剂,全程接种覆盖率达83.86%,超预期目标覆盖率0.86个百分点。(赫章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