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云岩视窗>>社区动态

文昌阁街道:用好新媒体 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

2022年05月13日14:12 |
小字号

为探寻规范高效、方便百姓的社区管理路径,今年以来,贵阳市云岩区文昌阁街道警苑社区积极开拓思路,以“智”造优质服务、“慧”及百姓的工作理念,整合社区资源,深化社区管理服务和网格化管理,运用新媒体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优化服务功能,改善群众生活,开创智慧型社区管理新模式。

无“微”不至,建立“智高点”。作为贵阳市首家开通微信公众号的社区居委会,警苑社区通过公众号及时发布信息、办事指南、信息共享等服务咨询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服务。同时收集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提高了工作效率,扩大了工作覆盖,降低了工作成本,构建了贴近民意的服务体系。让公众号成为畅通社区与辖区居民互动沟通、传递信息、化解矛盾、服务交流的重要渠道。

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警苑社区制作在线表单、调查问卷通过网格联户连心微信群发放,将“治风”“一圈两场三改”、垃圾分类、消防安全、反诈等宣传工作及时发布,并收集群众建议和意见,回寄反馈到上级相关部门,进行后续跟进。其中,警苑社区自行设计制作的疫情防控在线报备表备受居民称赞,各地返筑居民和因为“时空交集”被赋黄码、灰码等人员,可第一时间将详细信息报备,此举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降低居民焦虑情绪,同时有效控制了人员聚集。

下一步,警苑社区将在打造智慧社区上不断下功夫,进一步整合与辖区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公共事务、公共安全、公共管理等办事项目及流程,借助社区政务服务平台,为辖区老百姓开展各项理论宣讲、政策宣传、帮困助残、平安建设、纠纷调解、生态环境保护、便民服务 、邻里守望等各个领域服务,竭尽全力提升老百姓的归属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戴国绘)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