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龙水乡:区域联动推动“治风”显成效

2022年05月13日14:41 |
小字号

“你好,这里是花梨镇‘治风’专班办公室,我们接到群众举报称,你乡龙溪村辖区内袁某某在花梨镇花梨社区操办丧事酒席即将超过3天,经接触后仍有继续操办的倾向,请贵乡提供协助为谢。”5月10日,龙水乡“治风”专班办公室的电话一早就响了起来。

经户籍调查,袁某某系龙水乡龙溪村人,因库区移民现定居于花梨镇花梨社区。接到兄弟单位通知后,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乡“治风”专班当即联合龙溪村村支两委成员及红白理事会成员,组成临时工作组赴花梨开展工作。

“现在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及时制止违规办酒行为,能减轻大家的经济负担,丧事一旦办久了,就会引起街坊邻里的不满......”龙溪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李光才会同花梨镇“治风”工作专班工作人员耐心与事主和现场群众讲解违规办酒造成的不良影响。经过详细的解释和沟通,袁某某立即表示理解,并承诺当即撤离办理酒席的桌椅,依法依规进行丧事办理。

据悉,该乡为有效推动“治风”工作,与其他乡镇建立了区域联动机制,有效制止了“滥办酒席”的不良风气,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

开展治风备案登记工作。

自农村“五治”工作,开阳县龙水乡在全乡范围内设置了13个滥办酒席的监督“举报台”电话,与花梨、米坪及三个街道办建立区域协调联动机制,目前共劝阻了3起跨区域滥办酒席行为。严格落实对可操办酒席实行个人申请、村级初审、乡级审批报备的工作制度,并及时对操办范围、操办规模等进行宣传告知。目前,召开群众会100余次,发放倡议书8000余份,解答群众疑问400余条。

召开坝坝会宣讲治风政策。

“前段时间‘治风’虽然抓的严,但是仍然有部分人到其他乡镇、其他区县去办酒,我们往往为此还要跑很远,现在好了,只要打电话给地方的政府,不管在哪办酒都有人管了。”群众们为龙水乡严厉制止违规滥办酒席的态度点赞。(图/文 谢成越)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