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龚丽华:用爱点亮山区教育之火 用情连起东西部协作桥梁

2022年05月13日11:10 |
小字号

2021年,龚丽华从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云山学校来到千里之外的贵州省关岭县,走上讲台,走进西部山区孩子的世界,开启了她的支教之旅。她以梦为塔、用爱点灯,用初心点亮了东西部协作的美丽灯塔。

龚丽华正在辅导学生。

在关岭自治县思源实验学校七年级2班的教室里,龚丽华正在为同学们讲解课文,课堂上一问一答,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我很喜欢上龚老师的课,因为在她的课上就很放松,她经常会发一些小礼物或者食品来激发我们的学习兴趣。”提起龚老师,关岭自治县思源实验学校学生周飞霞高兴地说道。

在教学上,龚丽华善于因材施教。关岭县思源学校部分新生基础薄弱,她不断更新教学理念,重点提高基础差、接受能力弱学生的学习能力。龚丽华还经常以讲座的形式与关岭的同事分享广州市花都区新华街云山学校德育工作情况,交流具有可操作性、借鉴性的校本化育人途径与方法,指导思源学校德育工作开创新局面,并在思源实验学校积极筹划、主持各项重大德育活动,带领团队全面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劳动教育,示范引领班主任专业化成长,带动年轻教师一起进步、共同成长。

龚丽华正在为同学们讲解课文。

在关岭县,龚丽华向笔者分享了她的教学经验:“我现在教的班,大多数的学生都是从乡镇来的,他们确实基础会薄弱一些,胆子会小一些,不太善于表达自己,个性也比较内敛。所以,我想了很多的办法来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大胆地去展示自己,去夯实学习基础。在课堂上,我经常会给他们买一些小礼物来激发他们回答问题的积极性。经过一个多学期,我发现我们七二班的同学进步非常大。”

关岭自治县思源学校学生孙淦表示:“我很感谢龚老师,因为我小学的时候基础比较差,语文成绩很不好,我来到了思源学校遇到了龚老师,她每天都辅导我,每天都在帮助我,让我的语文成绩提升了。”

除了认真参与日常教学工作外,龚丽华还积极协调爱心企业——广东知乐技术有限公司向关岭思源实验学校全体小学生捐赠由云山学校王燕辉老师研发的“燕儿飞”同步生字本2070本,价值21384元;龚丽华在花都区新华街云山学校和关岭思源实验学校发起“广黔同心?携手同彩”雏鹰行动倡议,号召花都少年牵手关岭少年,用实际行动奉献爱心,传递生命热量,激励两校学生相约努力争做“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云山学校同学们为关岭孩子撰写关爱卡,购买喜爱的玩具、读物、日用品等,各种捐赠物品约3万多件,总价值6万余元。

学习氛围十分浓厚。

据关岭县思源学校校长夏大友介绍,自从广东花都的龚老师来到思源学校以后,尽职尽责,把学校看作她的一个家,把花都先进的理念带到了思源学校,同时她也利用自己的资源引进广州花都的很多东西到思源学校。

2022年,龚丽华获得关岭自治县五一劳动奖章表彰。

“我非常荣幸能够获得五一劳动奖章,我觉得这个奖章是沉甸甸的,它更能激发我今后在工作岗位上发挥劳动者实干苦干的精神,也进一步鞭策我要培养出更多的劳动接班人,为我们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贡献力量。”龚丽华表示。

龚丽华用热情点亮了西部山区孩子的明灯,用真心赢得了师生的尊敬,这不仅是她工作经历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她一生最美好的回忆。(文/图 王玮玮、孙豪杰)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