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遵义新华书店1935分店

温暖的力量最美

2022年05月13日08:4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在最美书店工作,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5月7日,在“多彩贵州书香高原”2021年度“十大阅读影响力人物”颁奖暨2022年“最美书店”评选和惠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上,遵义新华书店1935分店店员周瑶分享了自己与书店的故事。

“在书店工作,一定很清闲吧?”“当然不!”周瑶回答了那个总让人“误会”的问题。在书店工作并不是看书、结账这么简单,而是有严格的要求。“左手扫地清洁,右手选书陈列,双腿流转巡场,眼观四方书讯,耳闻顾客需求。”周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日常,虽然繁杂琐碎,但在她看来,这些日常化的工作是在为“诗和远方”搭桥,书店带给她的不止阅读的力量,还有一座城市的温暖。

4月24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公布了“年度最美书店”,遵义新华书店1935分店获此殊荣。大会活动给“最美书店”的评定词是:特色鲜明,亮点突出,展现了实体书店红色传承之美、文化涵养之美、责任担当之美、业态创新之美、融合发展之美、环境设计之美。除了外形精美和设计突出,“美”在周瑶心里还有更多定义,温暖的力量便是她在遵义新华书店1935分店感受到的另一种美。

遵义新华书店1935分店寄语墙贴满了五颜六色的便利贴,“希望越来越好”“一起传播书香”等亲切的祝福跃在纸上,周瑶记得这些满心欢喜的瞬间,那张仅有两个字“谢谢”的祝福也时常让她感动和挂念。“这是一位80岁老人写的,他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在战场上受伤导致行走不便,只能用轮椅代步。”说起这个故事,周瑶十分动容,“他很喜欢阅读,第一次来我们书店时,看见展示的军帽、冲锋号、斗笠、草鞋、水壶等老物件,他很感触,眼里泛起泪光。或许是那一份情怀,后来这位老人成为书店的‘铁杆粉丝’。”老人的举动,也带动了周瑶和同事们的热情,每次进店时,店员都会为他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帮他挑选、取放图书,向他推荐刚上架的书籍。于是,像交朋友般,老人在寄语墙上也写下自己的祝福:谢谢。

从2017年创立至今,遵义新华书店1935分店有着独特的使命——传承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针对不同年龄、不同群体,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举办红色主题文化活动,积极增进与读者的互动联系。周瑶记得,在一次围绕3岁到6岁幼儿开展的爱国教育主题活动中,一个小女孩被红军英勇牺牲的故事感动得哭了起来,她问妈妈:“他们会在天上看着我们的,对吗?”

“书店的读者绝大多数是中小学生或学龄前的孩子,我们想用讲故事的形式告诉孩子们红军长征等革命历史,是希望贵州的红色文化能够更好地传承下去。”周瑶说。后来,小女孩在老师和家长的鼓励下,记住了那个故事,她告诉妈妈:“我要好好学习,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活动结束后,小女孩的妈妈找到书店工作人员说:“收获很大,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活动。”

遵义新华书店1935分店静静伫立在遵义1935文化街区,它的周边是遵义会议会址纪念馆,店里店外,一抹抹“遵义红”无比闪耀。在如此美丽的环境中工作,周瑶内心是激动的,也是坚定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在书店里服务,同时也在这里成长。”(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向秋樾、陈江南)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