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阳市白云区“强省会”呈现八大亮点

2022年05月13日09: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白云区“强省会”新闻通气会现场。人民网陈洁泉摄

人民网贵阳5月13日电(陈洁泉) 5月12日,2022年贵阳市白云区“强省会”新闻通气会召开。会上介绍了白云区“强工业、强城镇、强三农、强旅游、强环境、强生态、强民生、强人才”八大工作亮点。

在强工业上,白云区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第一工程,围绕电子信息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生态食品为特色产业的“一主一特”以及先进装备制造业、铝精深加工“两关注”产业体系,构建新兴工业产业体系,强力推进工业项目建设。2022年一季度,白云区新开工工业项目7个,4月完成工业投资5.56亿元,1-4月完成20.02亿元,超过市下达目标(17亿元)17个百分点 。

在强城镇上,白云区按照“四强四抓”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实现稳经济发展的目标,2022年一季度白云区GDP总量达到60.02亿元,同比增长7%。目前,区域内城市“五横六纵”路网骨架基本形成,城市交通内外循环进一步畅通;打造挂牌特色产业楼宇,已投入使用的楼宇注册企业达700余家;白云区人民医院改扩建工程基本完成,增加床位210张;新建3所幼儿园,提供810个学位;今年,全区停车场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4个,新增停车位1462个;新建改造供水管网15公里,雨水管网5公里,新建改造燃气管网6公里。

在强三农上,白云区从“六个抓”(即产业振兴、经营主体、土地经营、资金整合、美丽乡村、基层组织)全面铺开农业现代化工作。目前,白云区以“稳粮”为前提,重点推进“强菌、稳菜、优果”三项工程,打造贵州省食用菌精深加工中心,以食用菌为主题的“蘑力小镇”;大力扶持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已培育壮大1家国家级、5家省级、7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

在强生态上,白云区主抓持之以恒护生态、靓环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狠抓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生态文明上取得新突破。目前,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97.5%以上,新增城市绿地17万平方米,绿色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49.1%,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达3.2%。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确保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100%,建成1个垃圾分拣中心,打造10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

在强旅游上,白云区坚持以大数据赋能旅游经济,积极推动文化旅游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紧扣“爽爽贵阳、品质白云”城市品牌、“云尚生活”城市名片的定位,加快市场主体培育、旅游要素配套,旅游业态升级、做靓白云旅游名片。2022年一季度住宿业完成营业收入4400万元,同比增长12.5%,规模以上旅游娱乐企业营业收入完成258万元,同比增长18.35%,超过市级目标3.35个百分点。

在强环境上,白云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与“强省会”行动要求相适应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围绕“简政、便企、宜业、安心”打造“贵人服务·简便宜心”白云营商环境品牌。坚持以减化促简明,创建简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以效率促便利,创建便企亲商的政商环境;以法治促公平,创建宜居宜业的社会环境;以共商共建促共治共享,创建安心放心的发展环境。目前,全区第一批80家规上工业企业的营商专员服务已上线,进一步加大企业“一对一”精准服务力度。

在强民生上,白云区深入实施城市“一圈两场三改”,推进农村“五治”,强化“平安”建设,加强“三感社区”建设。统筹督促推进白云公共资源场馆资源开放工作,促进社会充分就业,加大优质教育供给,增加养老、托幼、就业等服务有效供给,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升文化供给和服务能力,不断满足群众的基本物质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目前,白云区启动实施的9个生活圈的109个项目已进场施工项目73个,项目动工率68.22%,完工项目23个,完工率21.50%,完成投资5.14亿元。

在强人才上,白云区聚焦在黔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三最”政策落实、人才保障房建设、“人才日”活动等四项重点任务,坚持供需对接“清单化”、就业服务“多元化”、招聘管理“多元化”,做到重点攻坚、常抓不懈,全力营造优良人才环境。截至目前,全区征集就业岗位10264个,新增高校毕业生就业803人,达成就业意向2177人;新增常住人口8756人,其中初步统计人才2430人;新增大数据人才237人;新增制造业产业人才307人;建成人才保障性租赁住房617套。

据了解,今年以来,白云区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奋力在“强省会”发展新路中加快建设省会城市新中心,持续深入践行“12345”白云“强省会”奋战路径,为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