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联播

望谟县:全力抓好大豆种植技术推广

2022年05月13日14:33 |
小字号

大豆种植技术培训现场。

今年以来,望谟县把粮食安全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来抓,对标种植目标任务,积极开展粮油作物种植技术推广,为群众丰产丰收提供技术保障,确保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助力乡村振兴。

大豆种植技术培训现场。

“打沟的时候要拉线,三寸一个窝,然后放种子......”5月11日,在望谟县新屯街道,大豆种植技术培训正在有序开展,望谟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黄元敏在培训现场示范种植大豆,告知群众种植大豆时要如何进行拉绳、开沟、育苗、施肥。

发放大豆种子。

培训中,农技人员重点围绕作物选种、适期播种、生态施肥、控旺排水、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并对种植户提出的顾虑及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

据望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伍松介绍,农技人员现场指导群众和种植主体按照种植的标准合理密植、增施钾肥,同时也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和套种技术标准进行了讲解,提高种植群众技术含量,达到增加产量的目的。

开沟。

本次培训共有示范种植公司、合作社相关人员及部分种植户50余人参加。通过此次培训,让种植户对大豆种植项目有了全面的了解,加深种植户对现代农业科学知识的认知,进一步掌握大豆种植的关键技术,为望谟稳步推进粮食生产,全力推进大豆种植技术落实到户到地夯实基础。

拉绳。

“今天技术人员来培训我们种植黄豆,我们有信心把这个黄豆种好。”种植户罗路帮表示,本次培训“干货”满满。

据悉,新屯街道今年要完成1000亩大豆种植任务。为加快种植进度,该街道通过引进种植公司作为示范带动,鼓励散户种植,合作社保底进行回收,降低群众种植风险,同时采取党政参与跟踪服务,确保高质量完成种植任务。

望谟县新屯街道办副主任韦德恩表示:“ 一是着力稳定大豆种植面积,充分利用低林、果园、茶园、林园玉米大豆套种模式,提高耕地利用率,扩大大豆种植面积;二是提高大豆单产,街道办统一采购大豆种子进行发放,并邀请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现场培训 ,全力推进示范带动作用,新屯街道示范点种植100亩,由公司统一实施、统一管理;三是促进大豆产业融合发展,搞好社会化服务,探索一条解决弱劳动力、半劳动力工作措施,由合作社提供土地翻犁、播种服务,后期交由农户管理,合作社负责回收,确保大豆能产出来、能销出去,解决群众后顾之忧。”(文/图 王兴仁、岑鹏、王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